美“能源主导”新时代何去何从
2017-07-07 09:3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6月下旬以来,特朗普总统与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内政部长瑞安·辛克等政府高层人员多次研究,探讨未来美国能源发展问题。6月29日,特朗普在能源部发表讲话,对几天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宣布,美国进入“能源主导”的新时代。

  在特朗普的能源政策框架中,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等传统能源地位突出,新近又强调将大力发展核能,至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鲜有提及。很多人担心,在传统能源的挤压下,美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会被大幅压缩,前景不容乐观。或是为了安抚人心,6月30日,国务院和能源部联合举行发布会,称美国将继续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努力保持该产业和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特朗普: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在2016年竞选造势时,特朗普就多次强调要解除诸多限制,促进美国能源产业发展。其入主白宫后推出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中,更强调要充分利用国内未开发的油气储备,减轻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实现能源独立。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能源行业为美国提供了640万个就业岗位,对以“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为执政准则的特朗普来说,能源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如此,在上任的头5个月中,特朗普果断采取一系列举措,清除各种推行其未来能源政策可能遇到的障碍: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指示环保署撤销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重启“拱心石”XL输油管线及达科他通路管线的建设、结束奥巴马政府对联邦土地的煤炭租赁禁令、废除奥巴马政府的“河流保护条例”等。可以说,能源领域是特朗普逆转前任政府所制定政策的重点领域。而这一切行动,用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话说,都是为了“释放美国能源资源的无限潜力”。

  在6月29日的讲话中,特朗普概述了他对能源行业的计划,包括撤消奥巴马时代对能源钻探实施的各项限制和监管规定,向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开放更多联邦土地和海上作业点,承诺恢复和扩大美国的核能行业,提高液化天然气的出口,批准建设另一条通往墨西哥的输油管道等。特朗普称,他要制定一个能让数百万人获得工作、拥有数万亿美元财富的能源政策。同时他还强调,美国拥有丰富资源,政府不仅要寻求能源独立,而且会寻求美国能源的主导地位。特朗普在讲话中告诉在场听众:“相信我,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美官员:保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特朗普对传统能源的偏爱众所周知,其一系列能源政策对美国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利好,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无疑也是这些传统能源的黄金时代。白宫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的石油平均日产量将达到100万桶,是去年的两倍。

  但对于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产业来说,出路在哪里,前景又如何?对此问题,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转型的代理副助理部长格里芬·汤普森和能源部负责可再生能源的副助理部长蒂莫西·安鲁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美国将继续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保持在该产业和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汤普森在发布会上表示,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和核能一样,都是现代电力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联邦政府会寻求最安全的能源组合,平衡各种能源的发展。汤普森指出,技术的进步、能源安全问题的考量等诸多因素,促使政府要重视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发提高能效的技术。近两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样迅猛。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就业人数增长了25%,风能产业的就业人数增长了32%,风力发电机技术人员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劳动力类别。汤普森称,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从现在起至204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将占到全球所有能源投资的三分之二,形成超过7万亿美元的市场。美国政府将努力扩大与各国的双边、多边合作,不遗余力地帮助美国企业分享这块巨大的蛋糕。

  安鲁表示,和其他国家一样,美国的消费者和企业也渴望着分享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产业带来的好处。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世界领先的研究机构和独特的创业文化,这些都是推动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能源部会和产业界密切合作,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对于记者提出的清洁电力计划未来命运如何的问题,安鲁表示,有没有清洁电力计划,美国都将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努力实现清洁发电。“我们一直在做,并将继续努力做下去。”安鲁说。(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政府警告能源行业严防黑客
    美国内政部和联邦调查局日前联合发布一份报告,要求美国能源行业提高警惕,防范近期针对核电等能源企业的一波黑客袭击。
    2017-07-02 06:45
  • 新闻分析:美国能源气候政策“逆转”会带来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签署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废除其前任奥巴马的多项政策,改而拥抱以煤炭为代表的“旧”能源。这标志着美国政府能源气候政策正式“逆转”,跟国际社会的主流认识及行动唱反调。
    2017-03-29 18:23
  • 特朗普“能源独立”行政令遭民众抗议(组图)
    3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签署行政命令前讲话。
    2017-03-29 13:48
  • 特朗普正导演能源政策大戏
    ”  何志平概括指出,特朗普能源政策对中国主要有五点影响:一是把减少全球碳排放的龙头位置交给中国,让中国承担更多责任。中国的核电技术和美国比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当美国和日本联手的时候,对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国外会带来较大阻力。
    2017-03-11 08:42
  • 美参议院批准佩里出任能源部长
    国国会参议院2日以62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总统特朗普对里克·佩里出任美国能源部长的提名。
    2017-03-03 12:52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9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