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防核地堡 白宫下的秘密花园
2017-07-06 09:58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当看好莱坞大片儿时,是否总感叹那些复杂隐秘的军事基地,可知道,美国白宫脚下就有这样的“末日”地堡,复杂程度甚至不亚于《生化危机》中的“蜂巢”。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专家、记者盖瑞特·格拉夫的新书《乌鸦岩地堡:美国政府秘密自救计划的故事——而我们其他人将面临死亡》中,揭开了美国政府防核军事地堡的面纱。1950年,美国最高权力中心白宫在经历了一战二战的劫数之后,杜鲁门总统下令翻修。起吊车、砖石车、混凝土车……一股脑儿开进了白宫的院子,“手术”集中从东翼开始动刀。然而在这次修葺之后,竟然隐藏着一个惊世秘密。每一天,建筑工人都将大量混凝土块通过一个“巨洞”吊到几层楼深的地下,而这突如其来的大洞到底是干吗的,就连白宫官员都声称不知道。在这本新书中披露了事情的原委,显然不是装修那么简单。

  1947年

  始建期 冷战核武对峙加剧 美国要严防

  追溯到1910年的美国,如果总统不在家,来访者可以直接进入办公室坐在总统的办公桌上等他。但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特勤局意识到危机四伏,决定为时任总统罗斯福配备一辆装甲车来保障他的安全。这当然不够,随后罗斯福的林肯轿车被加装了一系列防御设备,由此诞生了第一部被称为“野兽”的美国总统专用座驾。

  同时,白宫为所有工作人员配备了防毒面具,白宫建筑师里昂·温斯洛还在白宫地下建造了第一个地堡。当时的地堡还比较简单粗暴,只是两个拥有加厚混凝土墙的房间,可承受500磅炸弹的压力。房间里备有食物、水、医疗用品,可容纳约100人。

  1947年,冷战的氛围开始弥漫,五角大楼描绘出了一幅力挫苏联的宏大计划,按计划,他们只要用100至200个核弹摧毁了苏联的49个城市,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让这个国家瘫痪。但现实却是“骨感”得要命,当时搜遍全美也仅能找到13个核弹头。而随着冷战对峙的加剧,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华盛顿,这种恐怖氛围让白宫都毛骨悚然。

  不可强攻也要死守。杜鲁门总统再也坐不住了,利用白宫翻修的机会,他暗渡陈仓,授权重新修整白宫地下的秘密地堡,以保证地堡可以抵御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该地堡拥有4英寸(约10厘米)厚的门,门后就是一个洗澡间,进入地堡的人可以首先在这里洗掉身上可能遗留的放射性尘降物。其中,总统的私人空间是一个长10英尺(约3米)、宽8英尺(约2.5米)的隔间,里面配有4张上下铺,还有一个几乎被马桶占据的迷你卫生间,由于下水管道并不通畅,马桶可能很容易堵。

  1953年

  发展期 两处核心地堡建成 各地均效仿

  1953年,俄罗斯热核反应装置RDS-6试射成功,美国方面的回击则是将曼哈顿核反应实验项目的工作人员数量从5.5万人增加到14.2万人,军事攻防支出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7%。纽约官方也下派3.5万名出租车司机组成“应急出租联盟”,以满足警察和消防队员频繁的出行需求。同时,杜鲁门提出另一项“政府延续性计划”——要求各个联邦机构必须拿出各自应对紧急情况的防御措施。

  据美国国税局统计,如果苏联真的攻打美国,那么整个国家价值20亿美元的资产将在战争中毁于一旦。战争的恐惧在人群中也蔓延开来,当时美国的房产广告中会特别注明“防弹功能”和“远离辐射区”。

  同时,另一个地堡——“乌鸦岩”,也在秘密修建中初具规模,这个后来被视为五角大楼战时替代所的地堡耗资1700万美元,距离美国总统专用的休假避暑山庄戴维营6英里(约10公里),地堡用于在危机时期临时安置军方,是美国国防部乃至总统的备用办公场所。

  地堡内总面积达10万平方英尺(约9290平方米),有五条平行隧道延展开来,每一层隧道可以容纳3层楼房的容积,总共可以容纳1400人。为了减弱爆炸影响,地堡修建在山泉一侧,并配置有巨大的弹簧,号称可以抵御苏联任何的核爆装置。

  “乌鸦岩地堡”建成的第二年,在弗吉尼亚州的气象山,另一座类似的地堡也在向地心深处扩张。这里曾经是气象局的气象台所在地,修建的地堡用作战后新闻发布系统。在群山环绕的山石下面开凿出的条条隧道连接成一片名副其实的地下城市,足可容纳20个军营以及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同时备有贵宾豪华室,可作战室新闻发布指挥室。

  这两处军事地堡设施成为美国“末日计划”的核心,直到今天仍然如此。发生危机时,总统有可能去诸多“末日地堡”中的任何一个。不过一般来说,“气象山地堡”是用来安置美国政府文职领导层的,包括总统、最高法院大法官、内阁官员以及一些国会高层领袖。随后,在20世纪60年代,更多的地下防御措施在全美各地兴起,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和南卡罗拉纳州等地纷纷效仿。“(当时的)终极目标就是,如果有一天苏联真的发动核轰炸,全美总有一个地方的基地可以在满眼废墟中屹立不倒,向对手发起报复性攻击,为国家挽回一些颜面。”格拉夫表示。(编译 陈佳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