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强行建美军基地 冲绳拟再诉日本政府
2017-06-2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反对美军基地强行搬迁的冲绳县议员20日向县议会提交议案,欲就此事再次起诉日本中央政府,以期中止基地搬迁施工。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鉴于反对基地搬迁的议员在县议会占多数,预计相关议案将在7月14日投票通过,而后冲绳将迅速起诉日本政府。

  冲绳县反对日美两国把位于宜野湾市区中央的美军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沿海,认为那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要求普天间基地搬出冲绳。

  这是冲绳方面再次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诉诸法律,去年12月20日,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冲绳知事翁长雄志取消日本政府填海造地许可系“违法”,翁长随后表示会使用一切手段抗争到底。

  翁长20日在县议会阐述起诉理由时说:“法律禁止在没有获得知事许可的情况下在拥有渔业权的渔场内破坏岩礁,(中央)政府多次无视冲绳县的行政指导执意开始施工,其破坏岩礁的事实已经非常明确。”

  日本政府4月25日强行开工,在边野古圈海筑堤。冲绳方面认为,前任知事允许日本政府破坏岩礁的许可已经在3月底到期,日本政府未经许可施工“违法”。

  《每日新闻》说,在起诉的同时,冲绳还会要求法院命令日本政府在判决下达之前中止施工活动。

  冲绳县民众20日举行紧急集会声援冲绳知事。当天中午,示威者在那霸市某广场呐喊助威,他们高呼“团结、加油”“支持翁长知事取得诉讼胜利!”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当天就此表态称:“要遵循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以推动和解的方式推动此事。”(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冲绳“复归”45年后 美军冲绳基地成撕裂日本民意主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45周年纪念日。当被问及是否同意“没有美军基地,就没有冲绳经济”这一说法时,日本本土58%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冲绳60%的人反对这一说法。
    2017-05-16 07:44
  • 冲绳知事:美军基地阻碍冲绳发展
    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45周年纪念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就此发表声明说,冲绳仍面临沉重负担,美军基地已成为阻碍冲绳发展的主要原因。
    2017-05-15 15:16
  • 日本冲绳县南部海域发生6.4级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54分(北京时间9时54分),日本冲绳县南部海域发生6.4级地震。
    2017-05-09 11:11
  • 美军司令:驻冲绳海军陆战队2024年起移师关岛
    哈里斯去年曾预测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将在2025年搬迁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并表示海军陆战队将在搬迁完成后移师关岛。两国政府2012年就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与普天间机场搬迁割离开来分头推进达成协议,然而现实来看两项计划保持联动。
    2017-04-27 13:53
  • 冲绳抗议日政府建设美军新基地工程
    据日媒报道,25日,日本政府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开始护岸工程建设,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表示准备采取对抗措施以阻止施工,同时不排除再次起诉的可能性。
    2017-04-26 07:4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