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要注意六类风险 心理问题需引起重视
2017-06-20 10:2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联合广东省外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次在广州举办“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广东专场,近400名即将或有意向赴英留学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记者在会上获悉,2016年广东省出国留学生共计28140人,美国、英国是首选地。2015年至今,广东省外办协助处理涉广东省出国留学生重大领保协助案(事)件共13宗。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透露,随着出国人数的增加,领事保护案件也相应增加。2016年外交部及我国驻外使领馆受理的领保和协助案(事)件12.8万宗,平均每5分钟发生一宗,每名中国领事官员负责约13万的领保人数,其中留学生过千人。

  叶蓝介绍,海外留学生可能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为六类,分别是政局动荡、恐怖袭击、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政策调整。遇到危险时要将生命放在第一位,及时寻求领事保护,拨打12308热线,一定要牢记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号码+8610-12308或者+8610-59913991,这是外交部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学生和家长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通过网络及时了解领事保护信息。

  领事安保案件频发不仅与外部环境有关,留学生自身也需提高警惕。2015年至今,广东省外办协助处理涉广东省出国留学生重大领保协助案(事)件共13宗,其中存在多起严重心理问题导致的自杀事件。“我国部分留学生存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守法意识不足、文明形象意识不足、心理调节能力不足等问题。”叶蓝提醒,家长一定要考虑好孩子在心智方面适不适合到国外留学,提前做好评判。

  “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广东专场是中国驻英使馆继北京、上海专场后在全国举办的第三场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也是驻英使馆首次在粤举办此类活动。(记者/朱晓枫 实习生/庞丽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案第二名案犯被定罪
    历时近3年,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在美遇害案的第二名案犯8日在洛杉矶高等法院被判有罪。
    2017-06-09 12:00
  • 江苏南京:“洋学生”进深山识百草
    6月4日,在南京郊外一处山林,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在学习挖掘中草药。
    2017-06-05 09:38
  • 留美学费不断攀升 这10所大学对留学生最慷慨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每年留学美国的人数不断增加,学费不断攀升,但是国际学生依旧不能够申请贷款援助,用以支付学费。它是著名的“七姐妹女子学院”之一,美国最优秀的女子学院之一,在2015 U.S.News排名中位列全美文理学院第4名,在2016年U.S. News排名全美文理学院第三。
    2017-06-02 09:20
  • 中国留学生纪欣然案主嫌犯开审
    据美国《侨报》报道,发生于2014年7月24日,南加大中国24岁留学生纪欣然惨遭歹徒杀害一案于当地时间5月31日再次开庭审理,受审的本案的涉案主犯加西亚(Andrew Garcia)。
    2017-06-02 09:20
  • 中国一留学生在美国加州登山遇难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23日证实,一名27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在加利福尼亚州攀登惠特尼山时不幸遇难。
    2017-05-24 13:5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