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连线:“莹颖,爸爸等你回家”--在美失联北大女硕士情况追踪
2017-06-20 0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6月17日,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等家属和芝加哥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等听取校方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网发

中国驻美外交官奔走襄助 华人华侨出钱出力

  新华网:据悉,中国驻美领事馆和当地的广大华人华侨都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汪平:中国驻美领事馆在促进学校和警方重视章莹颖失踪事件,促成警方加大警力和FBI的介入,起到关键作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余鹏在事发后赶赴学校,协调各方,与校领导和警方负责人召开电话会议商讨方案。其次,总领馆在办理赴美相关文件方面尽了最大努力,使章莹颖的亲属得以在最短时间内赴美。

  当地华人华侨更是出钱出力协助警方调查。失踪事件发生之初,他们便投入5200美元用于脸谱(Facebook)的推广搜寻通告,制作寻找章莹颖的脸谱主页、官方微博和信息发布网站,使得相关信息在整个美国广泛传播,其中还争取到20多位脸书内部员工的友情帮助维护运营,在网络上形成相当广的覆盖面。

  他们建立了“寻找莹颖”的志愿者群和媒体群,进行组织协调和信息分析。其中志愿者群参与人数达700多人,绝大部分是学校周围的志愿者,以及美国其他地区的热心华侨华人。

  他们还印制并张贴寻人海报。更重要的是,他们不辞辛劳地在学校周围展开地毯式盘查,搜寻可能的线路,沿路发放并张贴寻人传单。每天,他们通过微信群进行头脑风暴式的研判,为警方破案提供智力支持。

  章莹颖的家属抵达美国后,芝加哥华人律师王志东义务为章莹颖家人提供法律服务。

    赴美求学先树立安全意识 不露富舍财保命是原则

  新华网:对于广大去美国做学术访问、留学的年轻学生,您有着什么样的安全保障方面的建议?

  汪平:建议来美国之前,多做功课,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仔细阅读学校提供的有关校园安全的手册,并参加相关培训。

  在住宿方面,选择住校或者安全的街区。注意夜间安全,尽量避免单独深夜步行,避开一些偏僻的或者照明不好的路段。

  不要去一些治安状况不好的地方,比如芝加哥的南部地区。路上行走多留心,如在路上遇到陌生人纠缠,可以不予理睬,应迅速走开或跑开,并注意是否被尾随。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者饮料。

  在生活上尽量低调,不要露富。作为学生切记避免一身奢侈品牌;经济和财务方面的信息一定不要轻易透露;尽量少携带现金;如遇抢劫,“舍财保命”是基本原则。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一定要敢于大胆呼救!如果感觉受到纠缠和威胁,也要勇于向附近路人积极求救,或直接大声呼喊:“Help(救命)”, “ Someone call 911, please!(请拨打报警电话,拜托!)”,总会有人援助或报警。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相关新闻
  • 美国华人志愿者爱心接力寻找失踪学者章莹颖
    “刚顺利过完安检,非常感谢大家无私的付出与帮助……因为有你们的爱和关心,莹颖一定能平安回来。之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的外交官会将他们送到章莹颖进行访问学习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加入到搜寻章莹颖的队伍中。
    2017-06-19 09:53
  • 美国FBI锁定章莹颖失踪案涉事车辆
    章莹颖家人正在办理赴美事宜,他们对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表示感谢,同时对帮助他们寻找女儿的所有陌生人心存感激。去年,章莹颖曾有机会到加拿大留学,但是当时需要家里出8万块钱费用,章莹颖主动放弃了机会并没有把这些告诉家人。
    2017-06-15 08:2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35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