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布财报引质疑 美媒称其正通过总统职务“牟利”
2017-06-19 07:32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拒绝对外公布纳税申报单,美国总统特朗普长期受到有关“利益冲突”的质疑与诟病。当地时间16日,美国官方首次公布了一份相对详尽的、有关特朗普财务状况的报告,引发媒体密切关注。数字显示,其家族多宗产业的经营状况在过去一年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而在美国不少媒体看来,这些事实已充分证明特朗普正在通过美国总统的职务“牟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称,美国联邦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上周五晚披露的一份财务报告显示:从去年年初至今年4月,特朗普的总“进项”至少高达5.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4亿元)。其中,其家族经营的高尔夫产业占据大头,收入约为2.88亿美元;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私人产业——海湖庄园收入3720万美元,位于华盛顿的豪华酒店收入也将近2000万美元。此外,其他收入还包括特朗普个人书作的版税、出售“环球小姐”组织所得等。

  美联社称,这份财务报告并不包括各项生意的经营成本,因此仅从报告上无法判断纯利润所占比例。但通过与之前的经营状况比较后不难看出,当选总统确实为特朗普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商业回报。《华盛顿邮报》举例说,随着特朗普宣誓就职,采取会籍制度的海湖庄园立刻“水涨船高”,入会费比去年同期抬价一倍、达到20万美元,庄园今年的总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700万美元。而特朗普集团的收入翻了将近两倍。由于涉及直接利益冲突,特朗普曾表示要抛售名下控股。CNN报道称,特朗普在这件事上并未食言,财报上所出现的资本收益和分红所得,均是他做出抛售决定前所产生的。《洛杉矶时报》称,这份长达98页的报告是迄今为止有关总统财务状况最为详尽的一份文件,涵盖了特朗普资产、收入及负债等财务状况,并罗列出他所扮演的560多种不同商业角色。相比之下,前总统奥巴马的财务状况要简单得多,奥巴马去年发布的财报只有8页长。

  然而这份财报并未平息外界的质疑声音。有批评人士认为,该报告最多只能算是总统财务状况的一张“快照”——报告中罗列的项目虽多,但很多信息只是一个大致的数字范畴,外界很难对其资产状况进行量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前总统奥巴马的法律顾问诺曼·艾森也表示,这份财报“缺少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和纳税单完全不是一回事。而迄今为止,特朗普仍然拒绝公布纳税情况。

  特朗普的巨额负债也令舆论感到担忧。报告显示,特朗普的债权方不低于10家,其负债总额至少为3.15亿美元,很有可能高达5亿美元;而在他的这些“债主”当中,不乏对联邦政府产生直接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比如,特朗普在德意志银行的负债约为1.3亿美元,约占其负债总数的1/3;而该行2017年以来一直就外资银行管控问题向联邦政府方面施压。【记者 刘皓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