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女生失联牵人心
2017-06-13 10:4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大本科毕业、北大读硕士、目前在中科院担任助理研究员的章莹颖,于今年4月前往美国UIUC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她独自外出前往one north校外留学公寓签租房合同时失联。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失联事件已超过三天,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事件:女生中午独自前往租房签约突失联

  章莹颖是福建人,2013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于2016~2017年于中国科学院客座学习,任助理研究员。今年4月,她作为访问学者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在该校的主页上,也能查到她是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专业的访问学者。

  章莹颖的男友侯先生称,他于6月10日凌晨(美国时间6月9日下午1时许)辗转得知,小章在外出签租房合同时失联,当地师生已经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报警,并向中国驻美大使馆求助。

  据了解,当地时间6月8日,章莹颖与一家校外公寓one north联系,约定9日下午1时30分前往签订租房合同。9日下午1时左右,章莹颖从实验室出发,在出发后不久还在给一个同学发过微信,也给两个同学朋友圈评价。

  章莹颖同学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9日下午1时30分, 章莹颖短信告知经理说自己大约在2时10分到达,但之后并没有出现。下午2时38分,经理再次发信息,但章莹颖就没有回复了。此后,她的手机一直处于接通但无人接听的状况,直到后来关机,她也没有回到实验室。

  曾回住处取东西 监控显示上了公交车

  男友侯先生称,根据监控的信息,章莹颖从实验室出发后并没有直接去签约地,而是回住处取东西,此时她发短信通知经理自己会晚到。取完东西后,章莹颖穿着浅色格子上衣和蓝色牛仔裤,头戴帽子,于下午1时35分左右在住处附近的orchard downs社区上车,搭乘一辆MTD Teal班次的公共汽车,随后在1时52分在斯普林菲尔德和马修斯大道下车。按原定计划,她下车后应该再上另一辆公交车前往签约地点,但监控视频暂没有捕捉到她上下一班公共汽车或返程的公交车。

  侯先生说,经过警方排查,当地医院没有接收发生事故的患者;警察也确定了莹颖没有通过大巴、火车等交通工具离开当地。

  失联女孩活泼积极 牵动师生的心

  “莹颖是一个美丽热情、活泼可爱的姑娘,她的失联牵动着国内外所有老师和学生的心。”章莹颖的同学吴女士告诉记者。她说,从莹颖失联至发稿之时已经超过60个小时,在此期间,国内外的师生都进行了积极的搜索和寻找,包括尝试通过手机定位功能找人,发动朋友圈寻求更多人帮助,向媒体求助等。当地的华人自发组织、学生会等,分区在当地进行地毯式搜索,并张贴了大量的寻人启事,及时跟进警察最新消息,至今没有找到莹颖。

  章莹颖本科辅导员陈老师告诉记者,小章是中大环境学院2009级的生态专业的本科生,后到北京大学读研究生,得知小章失联的消息,所有同学们都在中大北美校园群中转发呼吁。“我们都很担心她,可能是在下午1时30分到2时30分,一个小时之间遭遇了突发的意外。”章莹颖的本科同学小曾说。

  章莹颖的男友小侯说,章莹颖性格偏谨慎,警惕性较高,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她也一定会提前通知朋友、亲人。同时,章莹颖和大家相处也很好,很难想到交了什么坏朋友。

  提醒1:

  出国前进行应急培训

  据曾在美国留学的同学小麦称,一个人出国在外,尽量不要单独行动,半夜前要回家……这些都是留学生烙在心里“安全守则”。留学生还可注册学校的紧急信息通知,收到与学校安全信息相关的安全提醒。

  有留学生家长表示,在孩子出国留学前他曾咨询过当地总领馆,虽然美国没有48小时才能报警的明确规定,但为防止报假警,工作人员告知,若出现这类失联事件,首先可以在朋友圈或通过微信等方式联系,同时向学校的学联或校警求助,再向中国驻外大使馆和总领馆求助,无果则立刻报警。

  华师附中国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出国留学的学生们,还有必要进行应急情况的相关训练。“遇到紧急特殊情况要如何处理,不仅仅是有安全意识,了解规则和法律,还要有一定的实例训练。”该负责人说。

  提醒2:

  要牢记12308热线

  当在海外寻求领事保护时,请拨打12308热线,这是外交部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当在海外寻求领事保护,可以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电话:0086-10-12308和0086-10-59913991。

  如需在国外停留较长时间或所在国局势不稳,建议您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进行公民登记,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使、领馆能及时取得联系。

  如发生被抢、被盗、被骗或被打事件,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要求其出具报警证明,以便日后办理保险理赔、证件补发等手续。熟记当地火、警、急救等应急电话。切勿前往疫区、辐射区、赌博、色情等场所。

  留意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信息,了解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尽快适应当地生活,融入当地社会。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与家人或朋友保持正常联络。(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1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