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受特朗普的气 德国墨西哥加强贸易关系
2017-06-1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仅把批评矛头指向邻居墨西哥,也“炮轰”大西洋彼岸的德国。同为“受气包”的墨德两国决定加强贸易关系。

  法新社报道,近几周与特朗普“互怼”不断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9日率大规模商务代表团到访墨西哥,希望两国经贸关系在去年贸易额达178亿美元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默克尔上月发出警告,称欧洲不能再指望美国发挥领导作用,“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特朗普此后在网络上抨击美德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还指责德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支出远远不足。

  对于墨西哥,特朗普也是言辞尖刻。他曾在竞选时称墨西哥移民为毒贩和强奸犯,威胁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要求墨西哥为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埋单。墨西哥去年对美出口占其对外贸易总量80%。由于担心未来墨美贸易关系遇阻,墨西哥积极转向第三国,对德国尤为热情。

  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在墨西哥设大厂,推动墨西哥在汽车制造规模方面挤入全球前七,其中包括大众、奥迪,今后还将有宝马。法新社分析,原因之一在于按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货物可免税进入美国。但目前特朗普却想要对这份23年前缔结的协定进行重新谈判。

  对德国而言,墨西哥远远不止是进入美国的跳板。墨西哥-德国工商业联合会发言人比约恩·利斯克说,“美国是一个因素,但并非这些企业来墨西哥的唯一原因。”

  德国对墨西哥的海外投资去年为24亿美元,仅排在美国和西班牙之后。投资领域不仅有汽车制造业,还有药品、化学及电力等行业。德国在墨西哥境内投资的企业有1900家,创造了12万个就业岗位,超过8500名德国人居住在墨西哥。

  墨西哥贸易和投资促进局的阿隆索·德戈塔里说,“因为最近发生的事情,墨西哥和德国的立场比以往更一致”。

  墨西哥境内65%的德国企业预计,今后一年内业务将扩大。(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260129629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