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漫天黄沙 《新木乃伊》有点变味儿
2017-06-09 13:43 来源: 燕赵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木乃伊》剧照

  等了九年,《木乃伊》系列电影终于重回大银幕。昨日,“晚报观影动车”提前邀请读者到石家庄UME影城观看了该片。《新木乃伊》的故事发生在现在,主战场选在了伦敦。离开了埃及的漫天黄沙,“木乃伊”的故事也少了灵魂。虽然集合了当下流行的奇幻、冒险、恐怖、盗墓、丧尸、动作等多种元素,但一心寻找当年《木乃伊》味道的观众,恐怕会有些失望了。

  1999年,电影《木乃伊》横空出世。法老的大祭司与法老的妻子偷情,被发现后祭司杀死了法老,法老妻子也被法老的侍卫杀死。而祭司则被活着装进棺材,受虫噬之刑,制成了“活木乃伊”。3000年后,他被追随者唤醒。复活的木乃伊将给世界带来灾难。

  金字塔、法老、木乃伊、神秘的诅咒,所有的这些都让喜欢神秘冒险片的观众,眼前一亮。电影《木乃伊》获得极大的成功,并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埃及热”。2001年,《木乃伊2》趁热打铁,故事仍然紧扣木乃伊、诅咒这一主题,同样让观众大呼过瘾。

  之后沉寂了七年,《木乃伊3:龙帝之墓》于2008年推出。虽然原班人马大部分回归,又有李连杰和杨紫琼助阵,但离开了埃及,非要把木乃伊的故事搬到中国来,这种生搬硬套的做法,让该片脱离的《木乃伊》前两部的根基,显得不伦不类,成了一部四不像的怪胎。票房和口碑可想而知,《木乃伊》系列从此一蹶不振。

  今日开始上映的《新木乃伊》,算是出品方环球公司的野心之作。它是该公司“黑暗宇宙”的开篇之作,通过一个名为博见部的组织,环球打算把旗下著名的怪物,诸如木乃伊、透明人、吸血鬼等联合起来,打通他们的关系,形成复仇者联盟一样的“怪物联盟”,让这些怪物也集合起来,碰撞出火花。

  可是从影片呈现的效果来看,担当纽带作用的博见部并没有过多的介绍,相信很多观众如果不看背景资料的话,也会看得一头雾水。哪里来了一群看似牛X的人,抓活的木乃伊跟玩一样。可是遇到点意外状况,又集体抱头鼠窜……这个部门除了玻璃瓶子里的各种收藏品,能够“炫富”一下,怎么看怎么不靠谱。

  回到木乃伊的主题,这一部里的大反派换成了“公主木乃伊”安玛奈特,说起来呢,这个公主木乃伊也有点悲催。她因为继承权要被新出生的弟弟取代,心生怨恨,不但杀了这个弟弟,也顺手解决了法老。可是呢,前几部木乃伊里的“终结者”法老侍卫又出现了,再一次把她活着关进了棺材……然后不用我说你也会猜到,几千年以后,汤姆·克鲁斯出演的尼克手欠把她复活了。可是这个女木乃伊的想法就有点另类了,她不是想自己统治世界,而是想复活死神赛特。而她本身呢,也法力不强。大部分时间都是被博见部的人锁着……最后呢,当然她也没什么好下场。

  《新木乃伊》的故事发生在伦敦,还或多或少跟十字军扯上点关系。跟《木乃伊3》失败的原因类似,离开埃及的“木乃伊”,怎么看怎么怪异。没有金字塔、没有神殿、没有各种诅咒,剩下就是一惊一乍的吓唬人,或者召唤丧尸攻击人。前两部《木乃伊》的故事也发生在现代,但片中有大篇幅的古埃及的场景,主角本身也与古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给观众极强的代入感。而《新木乃伊》中,古埃及的背景交代太过潦草,公主木乃伊的形象也因此极为模糊。

  总之,想在《新木乃伊》里找寻前两部的影子,还是算了吧。想要开启“黑暗宇宙”的新篇章,埃及这块古老的土地恐怕不够用。可是离开了埃及讲“木乃伊”的故事,怎么看怎么没有说服力。(记者 尹雪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629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