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新联邦调查局局长
2017-06-08 0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他将提名前司法部官员、律师克里斯托弗·雷为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

  特朗普在推特中称赞雷的任职资格“无可挑剔”。此前一日,他在白宫会见了雷。

  雷现年50岁,1992年毕业于耶鲁法学院,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主管刑事司,处理过多起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重大案件。他对当时轰动一时的安然公司破产欺诈案的处置,为他赢得了声誉。被特朗普突然解职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担任司法部副部长期间,当过他的顶头上司。

  离开司法部后至今,雷是一家私人律所的诉讼合伙人,客户包括数家《财富》杂志百强企业。雷负责该律所的“特别事务和政府调查”团队,此前有报道称赞他是白领犯罪和政府调查方面“美国最出色的诉讼人之一”。

  据美媒报道,特朗普竞选时期主要支持者、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在因一项丑闻接受调查时,曾雇用雷作为他的个人律师。此外,雷所在律所的另一名律师受聘担任处理特朗普商业资产的个人信托道德法律顾问。

  按照美国法律,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10年,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听证并投票通过后正式任命。分析人士普遍预期,在参议院听证会上,雷与特朗普团队关系及能否保证联邦调查局独立性问题将是听证重点内容。

  特朗普于5月9日突然解除科米职务。科米当时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他的去职当即在美国掀起政治风暴。

  本月8日科米将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此间媒体高度关注。对科米作证,白宫已声明特朗普不会运用总统“行政特权”加以阻止,但就特朗普有无试图妨碍司法调查,白宫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10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