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后思考能力没有得到提升
2017-06-07 1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6日电(记者徐剑梅)美国媒体6日报道,针对全美约200所大学新生和高年级学生的“思考”测试表明,许多美国大学生在接受数年高等教育后,思考能力“没有或几乎没有提升”。

  《华尔街日报》综合分析了2013年至2016年的“思考”测试成绩,结论是“令人沮丧”。根据这4年来美国数十所公立大学学生的测试结果,在其中逾半数高校里,至少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能力构建连贯紧密的论点、评估文本论据的质量,或解释图表中的数据。

  美国一些著名高校毕业生平均测试成绩表明,4年的大学教育基本没有提高他们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不过,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学院型高校里,由于课程安排更严格、跨学科程度更高,学生思考能力有显著提升。

  一些美国教育界专家就此评论说,当今就业市场日趋全球化,变化迅速,需要大学毕业生拥有分析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测试结果表明美国很多高校没有做到这一点。PayScale公司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半数雇主对大学毕业生抱怨最多的就是他们缺乏批判性逻辑论述能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测试仅具参考价值。首先,一场简单的测试,不可能反映美国高等教育的真实水平;其次,仅论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远不能与内容更为丰富广泛的大学教育本身划等号,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也相当复杂;再次,因成绩对参与学生无实质性影响,他们在测试中很可能未尽全力。

  接受测试的美国高校对此也看法不一。测试成绩好的院校宣称测试结果准确反映了其教育质量;测试成绩差的院校认为不同高校生源不同,录取时看中的学生能力和特长也不同,不应简单类比。一些世界级名校的说法是,他们的学生在入学时就出类拔萃,进步空间本来就小。

  这项一年一度的标准化测试全称是“大学学习附加评估”,由纽约非营利组织“教育援助委员会”主办,测试时长约90分钟,内容包括批判性思考、分析推理、解决问题和写作4项,旨在评测高校学生思考能力的提高程度。由于测试结果很少公开,以致这一测试鲜为公众所知,因而也不曾成为美国学生和家长择校的参考标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张倩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