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默克尔互怼?美德“口水仗”升级
2017-05-31 1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3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路透)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0日在推特上“炮轰”德国,将矛头指向美国与德国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还指责德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支出远远不足。

  几天前,德国媒体披露,特朗普在与欧盟领导人会面时也曾谈及美德贸易差,并称“德国人很坏”。

  按西方媒体的说法,美德政府之间的“口水仗”近来经历了几个“回合”,而特朗普30日的表态是对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先前言论的回应,后者连日来两度强调欧盟不能再完全依赖于美国。

  【再拿贸易“说事”】

  西方媒体报道,特朗普30日在“推特”上发文,抨击美德贸易逆差。

  “我们(美国)对德国贸易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而且他们对北约组织的军事支出比其应付出的少得多。这对美国很不利。这种情况将改变。”

  这并非特朗普首次对德国作出类似抨击。

  据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特朗普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举行会谈时称,“德国人很坏”,“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售出的上百万辆汽车,多得可怕,我们要叫停这种现象”。

  这一报道引发不小关注。在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还出面为特朗普此言“灭火”。“他(特朗普)谈论的只是两国贸易,而不是指德国(这个国家)有问题。”

  容克也表示,特朗普的原话被德国媒体翻译成德语后有些“夸张”。

  不过,特朗普早在竞选总统期间曾表示,将针对德国对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采取措施。他曾批评德国宝马、戴姆勒、大众等汽车公司没有在美国生产更多汽车,并威胁将向德企在墨西哥生产并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

  2017年5月26日,在意大利陶尔米纳七国集团峰会会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交谈。(新华/美联)

  【美德互怼不断】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30日再批德国对美贸易顺差,实际是对默克尔此前言论的回应。

  默克尔2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举行竞选宣传活动时说,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她意识到欧盟不能再完全依赖美国和英国,欧洲人的命运应掌握在自己手中。

  默克尔同时暗示,随着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和特朗普上台,战后西方国家的同盟关系已被严重削弱。

  按德新社的说法,就在特朗普发推文前的几个小时,默克尔3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场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虽然德国和美国的外交关系仍“至关重要”,但鉴于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不一致,“欧洲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气候变化是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的讨论话题之一。不过,由于美国政府持保留意见,七国集团未能就遵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一致。对此,默克尔称这一结果是“6比1”。

  【激怒德国政要】

  德国一些高层政要30日批驳特朗普的言论,甚至呼吁抵制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德国社民党议员托马斯·奥珀曼认为,特朗普的最新言论是将德国视为“敌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很清楚地将德国视为政治敌人。”

  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说,特朗普是“西方价值观的破坏者”,“我们必须利用我们所代表的一切来反对这个男人(特朗普)”。

  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也表示:“不反对美国政策的人,就是与美国串通一气……(美国)加速气候变化、向冲突地区出售更多武器……是在威胁欧洲和平。”(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特朗普首访搅乱欧洲 默克尔:德美完全互信不再!
    30日,默克尔在柏林接待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时再次强调:现在比以往甚至更有理由——我们欧洲人需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英国《经济学人》29日称,默克尔有关美国的讲话没有在德国引发争议,这从2500名在场听众长达一分钟的鼓掌中可以看到。
    2017-05-31 07:32
  • 特朗普密友涉嫌逃税1.7亿欧元 遭检方调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密友兼重要捐资人托马斯·巴拉克涉嫌出售度假庄园时巨额逃税1.7亿欧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在意大利受到调查。
    2017-05-31 06:55
  • 古特雷斯对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受灾深表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因风暴“莫拉”受灾深表关切,表示联合国愿向两国提供帮助。
    2017-05-31 04:21
  • 杜特尔特警告“伊斯兰国”已在菲立足(组图)
    5月27日,菲律宾政府军与“穆特组织”交火产生的浓烟在马拉维市上空升起。新华社/路透  5月27日,菲律宾政府军与“穆特组织”交火产生的浓烟在马拉维市上空升起。新华社/路透  5月27日,在菲律宾马拉维市,市民逃离政府军与“穆特组织”交火区域。
    2017-05-28 07:1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