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在美遭到虐待? 中美双方回应质疑
2017-05-31 09:47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8月20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由于过1岁生日的贝贝在午睡,吃生日蛋糕便由熊猫妈妈美香“代劳”了。新华社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旅美大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遭到虐待:为了留住游客,该园让已经18岁的美香再次怀孕,并且强行分开美香和贝贝(美香2015年所生)。同时,“贝贝爬树找妈妈”、“美香半夜从食物残渣里寻食未果”、“美香房间里出现蛇”等视频相继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众多国内外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对园方的管理提出质疑。

  5月2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回应了此事。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也就“母子分离”及“母子现状”等问题向成都商报记者作出了详细回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说明

  美香饿肚子?

  是发情后正常减食

  5月2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关于旅美大熊猫贝贝断奶相关事件情况说明》。该中心的大熊猫专家已赴美实地调查,并就“贝贝抑郁”、“虐待熊猫”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贝贝18个月就断奶、与母亲分离,是否过早?

  答:对贝贝进行断奶和实行母仔分别饲养管理,是根据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计划以及圈养大熊猫幼仔断奶惯例,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与保护研究中心充分沟通交流后开始实施的。人工圈养条件下,通常大熊猫幼仔会综合相关情况在0.5~1.5岁择机断奶。

  问:贝贝、美香是否因分离纷纷抑郁?

  答:分开初期,两只大熊猫的确有“留恋彼此”的行为,但1.5岁左右本来就是大熊猫幼仔跟母亲分开的一个合适的时间段,野生大熊猫、圈养大熊猫均如此。大熊猫母仔在断奶后的适应过渡期通常为两周左右。

  关于大熊猫贝贝抑郁寻母,经我方专家现场观察和调查了解,贝贝无论从精神状态到饮食都很好,不存在部分网友所想象的抑郁寻母行为。至于最近网络传播视频上所谓美香“疯狂找儿子”,其实是进入发情后频繁走动的正常发情行为。

  问:动物园夜间投食不够让美香饿肚子?

  答:这是大熊猫发情后的正常减食行为,所有发情的雌性大熊猫都会有减食行为。

  问:贝贝是否因为着急找妈妈生病了?

  答:5月24日,视频中贝贝出现呕吐,是蛔虫所致。经核实,其实动物园每月都会投喂一次驱虫药,但蛔虫问题始终困扰贝贝。生活在其他各地的有些大熊猫也面临这个问题。

  问:动物园方是否有电击贝贝?

  答:根据网友提供的视频,暗示贝贝遭到电击,我方通过现场查看及走访饲养人员后了解到,视频中贝贝发生反应的那个位置根本没有电网,当时有饲养员在用水冲刷隔壁的地面,水溅起来飞到贝贝身上,它应该是觉得有人跟它玩水很兴奋。

  问:美香圈里怎么有蛇?

  答:5月22日17点53分,美香内圈出现一条蛇,此时美香在发情期间,下班后仍有饲养员值夜班守候,准备随时采尿样。饲养员发现有蛇后,尝试把美香唤出房间,但此时美香对食物等没有兴趣,无法把其吸引出来。且此蛇确认为黑鼠蛇,无毒。实际上,熊猫内、外圈舍经常有各种小动物出没,我方专家在动物园内还看到了松鼠、野鸭在大熊猫添添的圈内觅食,不会互相伤害。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回应

  贝贝爬树找妈妈?

  是在树上睡觉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帕梅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非常理解网友对美香和贝贝的关心,但希望大家放心,“因为它俩现在都非常好”。

  问:为什么要把贝贝和美香分开?

  答:大熊猫是独居动物,在野外,大熊猫妈妈和幼崽也会分开。如果我们让母仔长期在一起生活,等幼崽成年后二者会起冲突。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饲养的3只大熊猫幼崽都是在18个月左右和母亲“美香”分开的。

  问:贝贝和美香分开是否表现出很压抑?这正常吗?

  答:在野外,熊猫幼崽会走到看不到、听不到母亲的地方。但是动物园里不能完全做到,明明就在附近却不得亲近,所以第一周母仔都出现了压抑的情绪,这是适应期。

  问:听说贝贝为了找妈妈,多次爬上离美香最近的高树,有时候还会摔下来?

  答:事实上是它最近喜欢上了靠近美香圈舍的一棵“睡觉树”,每天都会很有规律地在这棵树上睡觉,这棵树能承受住它的体重。大熊猫是出色的爬树高手,它们的身体能承受跌落。

  问:两只大熊猫现在情况怎么样?

  答:经过大约一周的适应期后,贝贝已经适应了独居生活。20个月左右大的贝贝现在将近150磅,已经克服了蛔虫困扰,恢复了健康。贝贝的哥哥姐姐“泰山”和“宝宝”在20个月左右时,分别只有130磅和115磅。

  美香上周进入了发情期,一般和幼崽分离40~60天后,大熊猫妈妈会重新进入发情期。同时美香的“丈夫”添添也表现出了发情迹象,但二者的发情时间有差异,此次未能实现自然交配。由于大熊猫一年中的发情时间非常少,动物园专家5月25日对美香进行了2次人工授精。

  问:美香已经18岁,现在怀孕是否有危险?

  答:我们随时都在对美香身体进行监测,它的指数一切正常,非常健康,同时荷尔蒙指数表示它已经进入了发情期。所以说虽然美香已经18岁,但是它是具有繁殖能力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近日也来到动物园,和我们共同完成这件事。(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21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