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海外认知度调查:美国人对中医药认可度高
2017-05-26 09:5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

  “望闻问切”能探查病情,几味草药能化作良药,数根银针能消除病痛……中国传统的中医医学在不少外国人眼中是很“玄”的一件事。而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发明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飞鱼”菲尔普斯在2016年奥运会上被拍到身上的拔罐淤痕,“玄”的中医正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为了解中国医药海外传播的发展状况,促进中国传统医药走出去,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于4月29日至5月5日就“中国医药海外认知度”展开调查。此次海外调查的主要对象是美国民众,样本量为1060个。

  当被问及“您对中国医药有了解么”时,近4成(38.3%)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了解”,其中有28.9%的美国受访者表示“比较了解”,9.4%的人表示“非常了解”。超六成(61.7%)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其中选择“非常不了解”和“比较不了解”的比例分别为34.2%和27.5%。从受访者属性特征来看,男性受访者、30-49岁受访者、高收入受访者和高学历受访者了解中国医药的比例最高,选择比例分别为39.7%、46.7%、47.3%、41.6%。

  从上述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美国人对中医药的认知程度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兴贵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医药在海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而改变外国人固有观念也需要一个过程。

  随着越来越多中医师在美国行医,中医市场的规模也在美国不断扩大。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美国人接受过中医作为补充和替代疗法。对于接受此次调查的美国民众而言,提到中医药,大部分人都会想到“针灸”(69.6%);47.0%的人想到 “中草药”;“拔罐”排名第三,比例为24.2%。其他被受访者提到的选项分别为“气功”(14.6%)、“食疗”(9.0%)、“推拿”(8.9%)、“科学”(8.5%)、“望闻问切”(8.0%)和“屠呦呦”(3.3%)。

  谭兴贵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针灸确实是比较被美国人普遍接受的一种中医疗法。他分析认为,中草药之所以在调查中位列第二,是因为外国人更看重严谨的数据,每一种西药的成分都有详细的数据,但中药很难用数据精确解释,每一味都是包含多种成分的“复合药”,这让不少外国人担心中药的毒副作用。此外,美国人喜欢吃甜的饮食习惯也让他们难以接受以苦为主的中药。

  不过,经常前往加州中医药大学授课的谭兴贵认为,近几年来,美国人对于中医药的认知度明显增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了解或体验到中医药的优势,如疗效显著、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病痛、中药价格低廉等。另一方面,中国崛起所带来的良好声誉,也对中医药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此次调查也发现,在被问及对中国医学方面是否认同时,美国受访者对“有效果”方面最为认同,认可度净值(认可度净值指的是认同和比较认同的选择比例之和与非常不认同和比较不认同的比例之和的比例之差)为45.7%,其次为“副作用小”(41.2%)。剩余方面的认同度净值分别为“安全”(27.7%)、“在国外发展有前景”(26.8%)、“见效慢”(23.9%)、“科学”(21.1%)、“通用广泛”(9.8%)、“从根本上祛除病痛”(3.1%)。

  “只要推广工作做得好,中医药在海外还是很有前景的”,谭兴贵表示,我们应该更多地在海外兴办中医药学校,培养相关人才,也欢迎外国人来中国学习中医药。我国优秀的中医药产品,也要积极推广出去,让外国人感受到中医药实际的优点和博大精深之处。(记者 赵觉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19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