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频频失窃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难辞其咎
2017-05-31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联社29日报道,受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管辖的医院频频曝出员工盗取处方药事件,相关刑事案件调查已有数十起。

  今年2月,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承诺对此类盗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并宣布实施相应措施予以打击。然而,盗药案件数量迄今居高不下。

  【盗药案例多】

  今年2月,美联社在一份报道中指出,2009年以来,公立医院报告的药品被盗或丢失案件大幅增多,其中多数涉案医院受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管辖。

  根据美国毒品管制局提供的数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医院药品偷盗案件由2009年的237例增加至2015年的2844例。

  私立医院发生的药品丢失案件也有所增加,从2009年的2023例增至2015年的3185例。

  不过,由于私立医院药品总量较多,就药品偷盗和丢失率而言,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医院是私立医院的两倍多。

  按美联社的说法,在受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管辖的超过160家医疗中心和1000家诊所中,有医护人员和药房员工涉嫌盗窃受控制药品。盗窃者要么自己使用这些药品,要么把它们拿到黑市贩卖。

  上述数据曝光后,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当月宣布,将打击药品偷盗行为,包括增加相应监管和预防措施,承诺对盗药行为“零容忍”。

  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利金召集该机构高级官员制定相应计划,并考虑增加更多的内部审计。

  【措施遭质疑】

  尽管退伍军人事务部采取了有关措施,但根据美联社近期获得的数据,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5月19日,该机构下属调查办公室新增处理36例盗药案件。

  一些调查人员认为,鉴于眼下盗药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很难断定退伍军人事务部2月以来采取的整改措施见效。

  退伍军人事务部助理监察长杰弗里·休斯说:“(医务人员为了将药品据为己有),可能会拒绝为有需要的退伍军人开药,或者在医疗记录上动手脚,以掩盖药品的转移,这会令退伍军人面临健康风险。”

  一些调查人员强调,退伍军人事务部应当继续加强预防药品盗窃的措施。

  此外,退伍军人事务部信息技术专员迈克尔·格拉文说,该机构下属医院技术系统存在缺陷是妨碍追踪失窃药品的一大原因。

  他说,技术障碍导致调查人员无法确定药品丢失的具体时间。

  【承诺新政策】

  面对质疑,退伍军人事务部表示正在制定其他政策,以“改善其整个医疗系统的药品安全,减少药物偷盗、转移”。

  “对于药品偷盗事件,我们采取零容忍政策,”退伍军人事务部官员普纳姆·阿莱哈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已经出台了安全协议,并将继续努力改善有关协议。”

  按美联社的说法,美国国会参议院定于6月6日就退伍军人事务部一项问责法案进行投票,从而决定是否赋予该机构以“开除无法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员工”的权力。

  这一法案的主要发起者、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美联社近日披露的药品盗窃数据让他“担忧”。

  “退伍军人事务部雇员对处方药的滥用和偷盗现象表明,退伍军人事务部需要完善其问责机制。”他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美军拟首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国防部26日宣布,美军计划于本月30日首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
    2017-05-28 06:47
  • 价值10亿美元援助武器“对不上帐” 美军是何居心
    材料内容显示,美军向伊拉克政府援助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在账面上“蒸发”。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些武器可能流入美军扶持的民间组织手中,扰乱当地本就岌岌可危的安全局势。
    2017-05-27 06:45
  • 美军罕见展示驻日“全球鹰” 2架搭载最先进雷达
    【环球网军事5月25日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24日报道,5月初美军4架“全球鹰”大型无人侦察机暂时移防日本东京横田基地后,当天正式对外公开。报道称,美军把原本部署在关岛的4架大型无人侦察机及约100人的地面操纵人员,临时部署到东京横田基地。
    2017-05-26 07: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1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