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留学生的梦想之路
2017-05-29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云涛/图

  中国学生正以前所未有的人数来到美国。目前,中国留美在校生达到创纪录的32.9万人,引起海内外各界的日益关注。

  “当代中国留学生有哪些特点?”“留学生活中,他们遭遇哪些水土不服,又有哪些收获成长?”日前,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的“2017年‘留学服务月’——教育领事面对面活动媒体座谈会”上,这些话题成为媒体追问的热点。

  不再只做“听客”

  “我们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不用像上一代留学生那样边上学边到餐馆打工或替人抄谱。这可能导致我们没有前辈们作风刻苦;另一方面,我们不用为生活打拼可以节省许多时间用于学业。”参加座谈会的纽约茱莉亚学院中国学联会主席、作曲系研究生王德龙说,“相比而言,今天的留学生在生活条件、学术水平和英语水平方面都有提升,与美国老师沟通、融入得更加深入,将来可能会出现更多像谭盾一样的人物。”

  “在美国的学习让我对创业、对生活产生了新想法、新态度。比如我们今天留学是为了追求梦想,无论将来回中国还是留美国,重要的是你在做什么。再如,我在国内习惯于按部就班地学习工作,来美国后发现人们投入工作,也享受生活,老夫妻70多岁了还兴致勃勃地环球旅行。”谈到留学美国的收获,哥伦比亚大学传播系研究生蔡怡文说,“更重要的是,我学会勇敢地表达自己,对许多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随意说上几句,不再像以往那样习惯做一名言听计从的‘听客’。”

  谈起学习适应问题,参加座谈会的中国留学生们坦承,在表达能力方面存在困难。“在中国的课堂上,老师没点名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不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在美国,老师期待你主动发表意见。”王德龙说,“语言障碍是一个门槛,但关键还是与人交流的主动态度。”蔡怡文也有同感:“中国课堂上,我们多年来习惯于听老师讲课,没有主动交流的欲望。现在美国20人左右的课上,我们无法用英语很地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们已经不再害羞,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愿意回国的多了

  “观察中国新生代留学生,有3个特点。”座谈会上,教育领事吴忆蒙说,“一是留学生们经济条件改善,视野更加开阔。二是学生遍布包括小型文理学院在内的美国各类高校、各个专业以及本、硕、博各个阶段。三是愿意回国的留学生多了,人数呈递增趋势。”

  这些特点给中国使领馆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做好留学生工作,近年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在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中国高校海外校友会、华人教授协会的帮助下,构建安全平台、人才平台、社团平台和信息平台“四个平台”,并开展一年一度的“留学服务月”活动,沟通信息,提供服务,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融入美国大学生活、提高能力素养,促进广大留学人员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和成功留学。

  3月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举办“2017年大纽约地区学联会骨干交流培训会”,拉开2017年“留学服务月”的序幕。座谈会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代总领事程雷介绍说,从3月21日至4月27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总领馆派出24人次,分5条路线,走访了纽约领区10个州的25座城市,行程达7700余公里;到访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34所高校,会见了15所高校校长、副校长及院长;面向留学人员举办“教育领事面对面”活动24场,参与学生1100余人;与近70余位华人学者座谈。

  留学服务进校园

  程雷说,在与留学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中,总领馆的领事们将留学服务送进校园,包括介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项目,组织“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开展平安留学讲座,普及领事保护常识。总领馆工作人员还看望了华人学者,鼓励他们推动中美间教育科技交流。

  “留学服务月”活动受到美国高校、中国留学人员和华人学者的热烈欢迎。“通过与美国大学的工作会谈,我们有力推进了校方对中国留学人员的关注与服务,畅通了工作交流渠道,促进了双边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了构建多维度、全方位的留学服务体系。”程雷表示,在全领区范围内深入高校进行面对面交流,拉近了中国留学人员与纽约总领馆以及祖国之间心的距离,传递国家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心,将“外交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每位留学生,都是中国形象的出口。”座谈会最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主任张佩岚希望留学生在获得支持、信心和成长的过程中,积极做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美国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0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