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事王坚:可利用边境贸易提升中墨经贸往来
2017-05-27 1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馆总领事王坚

    新华网洛杉矶5月27日电(辛北)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馆总领事王坚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可利用美墨边境商贸通道,来提升中墨双边贸易。

    2013年,中墨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拉开了两国双边全方位合作的序幕。但总体来说,墨西哥对华贸易逆差较大。

    王坚指出,造成双边贸易逆差的现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墨两国产品结构相似,竞争力不如中国,“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墨西哥自然要建立起贸易壁垒。”二是墨西哥在大宗产品生产方面缺乏规模优势。王坚认为,许多大宗商品如能源、汽油、矿产、农产品等,墨西哥的产量有限,与巴西相比没有竞争优势。三是墨西哥外贸领域长期依赖美国,对其他国家市场投入不足。据悉,2016年墨西哥82.6%的外贸与美国有关。

    王坚表示,中墨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是有可能的,他认为双方共同努力,可以通过美墨边境贸易来提升双边贸易。在美墨边境贸易中,中国商品所占比重严重不足,而从美国流入墨西哥的商品中,中国商品所占的比例也很小。

    他举例说,在墨西卡利边境对面,美国帝国郡有一家华人建造的工业园区,里面有很多中国企业入驻,也有一些中国商品的大型批发市场。王坚认为,这个思路是开拓性的,值得尝试。以往都是在墨西哥生产加工,然后把商品卖到美国去,现在在美墨边境有了这样一个园区,然后通过美墨边境的贸易通道,将中国的产品出售到中南美洲,这个模式很新颖,也很有前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62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