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轰”德国:向美出口太多汽车
2017-05-27 09:0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此前在沙特等地的“热情洋溢”形成鲜明对比,特朗普欧洲之行“风波”不断:他一把推开黑山总理成功“抢镜”的一幕被媒体不断放大;他炮轰“德国人很坏”的言论引发巨大争议……“美国的盟友们感到失望”“特朗普在北约的行为令美国难堪”“特朗普把胜利交给普京”……欧洲和美国的媒体上,充斥着对这位“非典型总统”的抱怨和抨击。不过这都挡不住特朗普的我行我素。

  峰会期间媒体还捕捉到另一个插曲——特朗普与马克龙的“握手之战”。这是两位新总统第一次见面。双方会谈前,坐在座椅上开始握手。两人四目相对,嘴唇紧闭,都非常用力,身子前倾,指关节变白,礼节性的微笑变得僵硬。握手持续多秒,最后特朗普似乎流露出“停战”的意思,先松开了紧握着的手。

  特朗普最火爆的攻击言论则指向德国。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25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欧盟领导人会晤时,抱怨德国的贸易盈余问题。他说,“德国人很坏,非常坏”。据现场参与者爆料,特朗普当时还说:“看看他们数以百万计汽车倾销到美国,可怕!我们要结束这种情况。”容克打断特朗普的讲话为德方辩护,称自由贸易让所有人受益。

  特朗普似乎一直“不待见”德国,在大选中就没少批评德国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3月默克尔访美后,特朗普先说会晤“很棒”,但第二天就批评德国对北约和美国欠下巨款。媒体当时还注意到,联合会见记者时,特朗普不与默克尔握手,一旁的默克尔显得非常尴尬。

  “特朗普为什么攻击德国?”德国《图片报》26日总结以下多个原因:一、德国经济的成功,每月对美国贸易顺差60亿欧元;二、默克尔和奥巴马的友谊,默克尔与特朗普有很大的差别,一个是牧师的女儿,一个则是富贵的商人;三、德国的难民政策,反移民的特朗普在大选中就多次对此进行抨击;四、两国人心态不同,特朗普喜欢冒险,而德国人则喜欢保险;五、德国支持各个联盟,特朗普则认为一些联盟没必要;六、德国媒体对特朗普的负面报道;七、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柏林参加妇女会议时遭遇杂音;八、特朗普祖父在德国的过去……

  “特朗普的北约之行显得怪异”,《纽约每日新闻》称,在几小时时间里,特朗普与多国领导人发生诡异互动,他推搡了一名外国领导人,与另一位领导人握手时出现尴尬,遭到泄露情报的指责,羞辱德国……他似乎还对北约花钱建造的新大楼表达不满:“我从没问过北约新总部花了多少钱,我拒绝这么做。”

  《华盛顿邮报》以“特朗普在北约的行为令国家难堪”为题称,可怜的北约。或许在特朗普眼中沙特才是榜样——沙特为接待特朗普花了6800万美元,还付出1100亿美元跟美国签下历史性的军火采购合同。或许下次欧盟应该给特朗普送上巧克力蛋糕,颁发金质奖章,或者再挥剑跳舞。对了,还需要1000亿美元。【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任彦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魏辉 甄翔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出访德国 悼念犹太大屠杀受害人(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5日,德国柏林,美国第一千金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出访德国,悼念犹太大屠杀受害人。(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5日,德国柏林,美国第一千金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出访德国,悼念犹太大屠杀受害人。
    2017-04-26 07:38
  • 白宫官员再次就贸易逆差问题批评德国
    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6日再次就贸易逆差问题批评德国,并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下周访美期间,美国应就这一问题和德国进行坦率讨论。
    2017-03-07 12:5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