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恐袭调查:美媒漏风声 英国很生气
2017-05-26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恐怖袭击后,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考虑到后续调查,一直严密封锁部分消息,例如拒绝公布嫌疑人身份。岂料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却“大嘴”向媒体走漏风声,率先曝光了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诸多信息,让英国方面大为恼火。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24日说,英国已向美方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对方遵循保密原则,“下不为例”。

  拉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抱怨,美国官员不经英方同意就擅自向美国媒体披露涉及嫌疑人的敏感信息,可能会让英国安全部门的突击行动“失去突然性”,让办案人员的安全“打折扣”。

  拉德说:“英国警方的意图一直很清楚,他们想要控制信息流,以保护行动的完整性。所以其他消息源走漏这些信息实在令人恼火。我已经向我们的朋友们(美方)申明,这种事情不应该再发生。”

  【又抓三人】

  拉德还说,阿贝迪可能不是单独行动,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仍在对此调查。警方24日又在曼彻斯特南部逮捕另外3名嫌疑人。至此已有4名嫌疑人被捕。阿贝迪本人在22日晚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中身亡。

  拉德说,最新调查表明,阿贝迪“一定程度上”是英国警方的“熟人”,暗示他在情报部门的监视名单上。阿贝迪据信最近多次往返于利比亚与英国之间,英国情报部门正在查他与哪些极端分子或组织有往来。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透露,英国和法国方面掌握的情报显示,阿贝迪去过叙利亚,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关系“已得到证实”。英国官方尚未就阿贝迪与“伊斯兰国”的关联给出说法。

  “伊斯兰国”23日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制造了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声称爆炸是该组织一名成员放置在曼彻斯特体育馆人群中的炸弹所致,但未提及这名成员的姓名。

  【全国警戒】

  曼彻斯特卫生部门官员24日将受伤人数从59人修正为119人,新增加人数多为自行就医人员,其中64人仍然没有出院,20人伤势严重。

  英国已将恐怖威胁级别从次高等的“严重”级上调至最高等的“危急”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英国军队将部署在重要场所,以协助警方应对紧急情况。

  路透社报道,将近1000名士兵已被部署到全国各地最主要的地标式建筑和旅游景点,不少地方的执勤警力被军队替代。为配合换防,白金汉宫的卫兵换岗仪式、威斯敏斯特宫的议会和圣保罗大教堂等地针对游客的所有活动当天一律取消,所有无内部证件人员不得入内。

  拉德说,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将维持在“危急”级,直到警方查清曼彻斯特爆炸事件,以及安全部门确信英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不是近在咫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