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将寻求最高法院重审冻结新版入境限制令裁决
2017-05-26 1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徐剑梅)美国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25日作出裁决,支持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官部分冻结总统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的决定。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随即表示“强烈不同意”这一裁决,宣布将寻求最高法院重审。

  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美国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在长达205页的裁决书中说,新版入境限制令“内容充满宗教不宽容、敌意和歧视”。

  塞申斯则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作为总统,有保护国家免遭恐怖袭击的责任,颁布入境限制令是依照宪法履行职责,联邦政府仍“将继续强烈维护政府的行政权力和责任,以保护国民免于危险”。

  这是上诉法院首次就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作出裁决。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目前也在审理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官冻结新版入境限制令的决定,预期还需数周才能作出裁决。由于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曾驳回司法部因旧版入境限制令遭冻结而提起的上诉,美国舆论普遍预期该法院此次裁决仍将对特朗普政府不利。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在宣誓就职一周后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7国公民入境。这一行政令遭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后被联邦地区法官在全国范围内喊停。3月6日,特朗普颁布经修改的新版入境限制令,规定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同时预留了10天缓冲期,并取消了暂禁伊拉克公民入境的规定。

  尽管新版入境限制令修补了多处法律和操作层面漏洞,但数日后,夏威夷州和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官分别作出裁决,认为新版入境限制令涉嫌宗教歧视违宪。夏威夷州法官全面叫停行政令,马里兰州法官则冻结行政令中暂停发放签证内容。夏威夷州法官裁决后,特朗普指责这是“前所未有的司法越权”,并称如果需要将上诉至最高法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张倩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4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