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美墨边境探访:特朗普高墙挡不住火爆边贸

2017年05月20日 06:20:0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发展贸易改善生活水平是解决之道

卡莱克西科市的一家三层酒店与墨西哥城市墨西卡利近在咫尺。十年前酒店刚奠基的时候,那儿的大多数居民相信这里只要汽车旅馆就够了,因为没人会来这儿做生意。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美墨边境贸易兴盛,如今,卡莱克西科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城市规模,连锁餐馆和大型超市随处可见。

中国轻工业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平均关税约为2%,而进入墨西哥市场的关税高达35%——350%,巨大的价差使大量墨西哥人跨境到美国购买生活用品。墨西哥国内轻工业不发达,经济上对美国依赖性很大,大部分日常用品需要进口,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广受墨西哥人民热爱。

对于边境线上的墨西哥人来说,去美国打工挣钱,去边境贸易市场进点货做点小买卖,每天或每隔两三天回墨西哥,仍然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

墨西哥边境城市居民可以申请一种10年有效的特殊赴美签证,签证持有者可在3天内往返美国境内30英里的范围。墨西哥居民带回一皮卡的货物是免税的,这为边境零售和小批发贸易的繁荣提供了政策支持。美墨边境的美国零售业巨头如沃尔玛,Costco几乎成为全美门店的零售冠军。

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协警在边境口岸指挥汽车排队进出海关关口。新华网发 辛北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寒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0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