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老年人将走出家门 排队重返大学接受教育
2017-05-10 08:5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石英财经网5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老年人正在排队重返大学 如今中国有许多老年人,其中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3亿。据预计,2040年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与退休人员之比将从目前的5:1骤降至1.6:1。为应对老龄社会,中国政府正为服务于本国老年人的一个重要领域大举投资:政府出资开办老年人教育。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立老年大学,目前此类教育机构已达6万所,在校老年学习者约700万人。政府表示,到2020年时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

  这些老年大学课堂涵盖众多课程,包括从学习英语口语到使用智能手机乃至练习瑜伽等在内的各种技能。在山东省德州老年大学,每门课程每学期收费约80元,上课时间也经过精心安排以不影响老年学生接送孙辈们上学。

  “现在对老年大学的需求越来越大,因为许多刚退休的人员都接受过更好的教育”,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熊仿杰说。“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与朋友们打麻将或说长道短。”其实,中国老年人对此类大学的需求非常旺盛,以至于他们经常为报名入学而通宵排队。河北老年大学甚至需要通过电脑“摇号”录取学生。

  中国政府认为。此类教育有利于使其日益老龄化的人口保持身体健康、精神活跃并积极开展社会交往活动而非留在家里。“参加课堂可使他们走出家门”,上海社科院老年人教育专家于宁表示。“这是一种体力锻炼,能使他们身心愉快、延年益寿并提高退休生活质量。”(作者尼哈·巴格里,王会聪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598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