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活改善 海外收养华裔儿童数量十年锐减80%
2017-05-03 07:48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两位自中国领养回美的双胞胎女孩,如今在亚拉巴马州快乐生活。(美国《世界日报》援引Getty Images)

  两位自中国领养回美的双胞胎女孩,如今在亚拉巴马州快乐生活。(美国《世界日报》援引Getty Images)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在2004年前后达高峰,是美国人领养中国儿童的最高峰,当年约有2.3万名国外孩童被美国家庭领养,其中中国儿童上万名,但到2014年,这一数字骤降至近2800名。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生活改善,领养费用也相对提高。

  长期关注全球跨国领养趋势的学者彼特 赛尔曼(Peter Selman)指出,在过去,贫困问题是一个家庭遗弃子女的最主要原因。但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在内的跨国领养儿童来源国,在过去十年里生活水平都有所提升,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跨国领养儿童的数量下滑。他说,这背后主要有两大趋势,包括“越来越少孩童被丢弃,以及各国内部领养数量的提升”。

  以中国来说,作为跨国领养儿童的最大来源国,在2005年约有1.5万名中国孩童(由于计划生育政策,被跨国领养幼童多为女孩)被外国领养,但到2014年,中国被领养儿童大幅下降到2800名,十年间数量锐减80%。

  《金融时报》指出,美国仍是全球最大领养国,但跨国领养数量急速减少:2000年中期,跨国领养儿童视为照顾被遗弃儿童的热门方式。但根据全球跨国领养(Global Statistics for Intercountry Adoption)统计显示,从2004到2014年之间,随着领养费用上升和被领养国解决贫穷问题,24个主要国家跨国领养儿童的数量减少了70%。

  美国领养理事会(National Council for Adoption)主席兼执行长查克 强森(Chuck Johnson)说,“中国正在构建一个儿童福利体系,这个体系在五年前还不完善。”

  改善内部社会福利体系,中国不是唯一一个国家。在很多东欧国家以及菲律宾、越南、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国内内部领养儿童的数量也有所升高。

  至于其他造成跨国领养减少的因素,还包括跨国领养费用的升高等。同时,由于跨国领养手续日渐繁琐,被领养儿童也越来越难融入一个新的家庭。

  中国国内有能力领养儿童家庭增加、俄罗斯中止美国人的领养等趋势,使得等待领养儿童的美国逾百万家庭如今要满足心愿,必须等待更长的时间,同时因手续等费用节节上涨,领养中国儿童如今需要3万至4万美元。

  美联社报道,美国领养儿童人数近年显著减少,导致许多领养代理机构无以为继,有的则走入旁门左道;另一方面,打算领养的民众面临了更漫长的等候时间,以及不断上涨的费用。

  为了争夺领养婴儿的机会,许多人不得不对自己夸大吹嘘,因此诈欺情事频传。而有的人领养心情过于急切,以致成为骗局受害人。

  由120余个领养机构组成的“全美领养协会”指出,2007年的领养件数为13.3737万件,至2014年降为11.0373万件,减少17%。领养减少主要是因外国领养儿童急剧减少。

  美国国务院去年12月关闭了俄亥俄州的“欧洲领养咨询公司”,声称该机构被发现收费过高、被领养儿童信息不实等不当行为。数周后,在美国八州领有执照的国内领养机构“独立领养中心”宣告破产,留下烂摊子,令3000余客户无所适从。加州新婚夫妇库兹和杨鲍比即受到波及,他们表示在两年内已支付该机构约1.6万美元。

  专门办理外国儿童领养的许多机构近年都歇业关门,其余机构面临美国家庭领养外国儿童减少也只能苟延残喘。2016年会计年度,外国儿童领养件数仅5372件,比2004年减少许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8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