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协议、要经费 特朗普对韩国“敲竹杠”?
2017-04-29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时,韩国总统选举即将举行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准备与韩方谈谈“钱的问题”。

  特朗普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他认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令人无法接受”,本届美国政府要么重启相关谈判,要么干脆终止协议。特朗普还说,美国在韩国境内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造价10亿美元,应该由韩方承担。

  韩国政府回应,对于自贸协定,韩方持“观望”态度;至于“萨德”,韩美早已有所约定,韩方不会为“萨德”埋单。

  【瞄准自贸协定】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屡屡拿自贸协定“开刀”。目前,美方已经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确定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NAFTA)。27日,特朗普把下一个目标定为韩美自贸协定。

  特朗普说,已经生效5年的韩美自贸协定“令人无法接受”。他的政府在完成修改北美自贸协定之后,将开始重新谈判美韩自贸协定。

  早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就批评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出任国务卿时不该推动韩美自贸协定。“这个由希拉里制定的协定极为糟糕,我们打算重谈或干脆终止。”

  韩美两国于2007年签署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但协定签署之后,两国政府就协定条款经历了多个回合的磋商与较量,并对自贸协定中敏感的汽车和农畜产品等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最终达成共识。协定内容于2011年分别获得美国和韩国国会的批准,并于2012年正式生效。

  美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3月开始,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明显加大,2011年逆差为132亿美元,2016年则为277亿美元。

  【“萨德”费用得谈】

  除了韩美自贸协定,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及已经在韩国开始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

  “我已经通知韩国方面,由他们支付这笔费用是合适的,这可是价值10亿美元的系统,”特朗普说,“它能力非凡,可以在空中拦截导弹。”

  特朗普素来不按常理出牌,这番表态似乎也令美国政府官员措手不及。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整个系统价值大约12亿美元,但美方不会将“萨德”卖给韩国。“我们想把‘萨德’留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与美方部署在朝鲜半岛的其他武器系统一样。我们拥有它们……也有再次部署它们的权利。”

  韩国国防部26日确认,“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当天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据韩国媒体报道,驻韩美军26日凌晨向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相关装备,包括移动发射台、雷达和发电机。

  【韩国拒绝埋单】

  就特朗普对韩美自贸协定的表态,韩国企划财政部一名高官2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对于美方政策性举措,韩方持观望态度。

  美联社援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长官禹泰熙(音译)的话报道,韩方没有接到任何需要重谈自贸协定的通知,现阶段韩美之间就此没有任何工作级会谈。

  韩国现代期货公司分析师郑成润(音)说,特朗普有关自贸协定的说法“可以被理解为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的迹象”。

  韩国工业联合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韩美自贸协定保持不变是两国关系“双赢局面”的“重要基石”。

  针对“萨德”费用一事,韩国国防部28日重申“由美方承担费用”的基本立场,即韩国政府不会为“萨德”系统本身埋单。

  声明说,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由韩国政府提供“萨德”部署地、基础设施等,而部署及使用、维护“萨德”的费用应由美方承担,韩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更愿意用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4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财政部讲话。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和朝鲜虽有可能发生重大冲突,但他倾向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美国官方26日表示,美方寻求通过加大对朝鲜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2017-04-28 16:38
  • 特朗普称与加墨领导人通话令他暂缓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他本来已打算退出北美自贸协定,但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致电要求重新谈判使他改变了主意。特朗普强调,如果重新谈判“不够严肃”,那么他将毫不犹豫地再次改变主意,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2017-04-28 15:42
  • 特朗普说倾向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和朝鲜虽有可能发生重大冲突,但他倾向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2017-04-28 13:1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