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名校的中国之约
2017-04-26 10:57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春四月的罗得岛州,草木芃芃,春意盎然。有着253年历史的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就坐落于州府普罗维登斯市。4月21日,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这所古老的大学校园内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2017布朗中国峰会”正在这里举行。 

  “从制造到创造”——这一体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表述,成为2017年布朗峰会主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应邀出席开幕式,围绕“一带一路”及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公共事务研究所所长谢德华教授(Edward Steinfeld)及布朗师生等200多名听众进行深入探讨和互动。  

  章启月结合生动事例和翔实数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带一路”构想的时代背景、重大举措、内涵特点及对地区和世界的影响。她表示,“一带一路”是承古纳今、应运而生的合作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经济优势互补,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她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早期收获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指出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其根本上契合了沿线国家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反映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识,也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章启月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引领,也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当前中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愿与他国共同分享中国在推进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进程中带来的历史新机遇。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各国利益深度融合,互为合作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深化中美合作提供更加广阔天地。

  章启月还介绍了中美关系,称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她勉励同学们交流互鉴,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成为中美友好使者。  

  谢德华教授及同学们还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美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等踊跃提问,章启月都一一解答。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演讲增进了对中国特别是中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知,对中美合作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活动开始前,章启月还会见了来自布朗大学、强生威尔士大学、惠顿学院、罗得岛大学、罗得岛设计学院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近期总领馆开展的“留学服务月”活动并听取他们的建议,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中国留学生平安、健康、顺利留学。  

  布朗大学成立于1764年,是美国第七座古老的大学。布朗中国峰会由布朗大学中国留学生发起,由该校沃森国际公共事务研究所支持,于2014年4月首次举办。2017年第四届布朗中国峰会设新能源、媒体及外交政策分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4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