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隆重庆祝“谷雨·中文日”
2017-04-23 07:3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第八届中文日活动,以书法展示、传统功夫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联合国官员、多国外交官和美国民众前来欣赏。当天的活动不仅加深了人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字的认识和喜爱,也使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作为人与人之间和谐交流的基本因素,使用多种语言对联合国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根据 《联合国宪章》 规定,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是联合国的6种正式语言,其中的英文和法文是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语言。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这一新倡议旨在联合国系统内推动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在这一倡议下,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地点都会在语言日当天举办庆贺活动,以纪念每一种联合国工作语言。

  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谷雨”,是为了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传说玉帝听闻仓颉造字的经历后大为感动,奖励了他一个金人,仓颉却表示自己更期盼“五谷丰登,百姓都有饭吃”。于是第二天谷粒从天而降,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便由此而来。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2周年。联合国成立之初,中文就被确定为官方语言。新中国于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大为提高,1973年被列为联合国工作语言。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联合国系统内也不断掀起“中文热”。目前,6种工作语言中,中文是唯一设有赴母语国学习活动的语种。工作人员赴华汉语培训作为联合国的特色语言培训项目,已成功举办了十余届,成为联合国工作人员了解中国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每到农历新年,联合国秘书长都会用中文向全球华人拜年。每年谷雨,联合国都会举办中国特色文化活动来庆祝中文日,今年也不例外。20日,泼墨挥毫、精武功夫、茶艺文化等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传统文化体验区,邀请艺术大师现场展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 《中华武魂》 在中文日的开幕式上精彩亮相,来自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的优秀代表王培锟、王翰之等国内武术名家带来了太极、八卦等中国功夫,为现场观众展示了精武功夫的独特魅力。

  中国书画展一直是中文日的保留节目,本次展览展出了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的20余幅书法作品。活动期间,庞中华当场向联合国赠送了书法展精品集和书法教程。他表示,中国书法应当为全人类所共享,“笔不分软硬,书不论古今,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我们应当继承传统,努力创新,讴歌时代,颂扬世界和平友爱与进步”。

  国际陈氏太极拳协会创始人任广义也在现场进行了太极表演,在书法界卓有成就的江广富还在现场展示了用双手同时写字。此外,联合国大会部还于当天中午举办了庆祝活动,展出用甲骨文、隶书、魏碑、行书、草书和楷书等各种字体书写的《联合国宪章》的部分内容。

  现场的联合国官员对中文日活动表示了赞赏,称联合国中文日以中文为载体,为世界不同语言和族群的人们构建起一座友好交流的桥梁。来自荷兰的联合国职员马丁对记者说,在联合国工作多年的他亲身体会了“中文热”,目前正在学习中文的他能讲一些比较简单的中文。他还表示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使大家对中文这门古老语言增进了了解和认知,体会到中文的优美、简约、深邃和博大,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记者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