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间基地地下水曝污染 美方拒绝日本调查
2017-04-2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官员透露,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地下水发现两种致癌物质浓度超标。由于美方拒绝日方派人进行彻查,眼下无法准确判断污染物的来源。

  不过,这两种致癌物被用于制造灭火剂、航空润滑油等,嫌疑矛头直指驻日美军基地。

  【日方查出污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9日援引日本冲绳县政府环保部门的一份声明报道,根据该部门2016年8月、2017年1月的两次地下水检测,美军普天间基地及周边地区的地下水中发现高浓度的全氟辛基磺酸化合物(PFOS)、全氟辛酸类化合物(PFOA)两种有毒物质。

  冲绳县环保部门负责水质检测的官员宫平吉成(音译)说,在普天间基地附近的大山、喜友名两处区域的地下水均检测到高浓度的毒物,引起日方警觉。

  日本自2010年以来禁止生产和进口PFOS、PFOA两种物质,但是最近仍然从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和嘉手纳基地检测到这类污染。

  例如,在2016年8月的地下水质调查中,日方发现35处监测点中有3处的PFOS浓度超过了每升水0.07微克的饮用水安全上限,其浓度分别为1.3微克、0.21微克、0.71微克。值得注意的是,这3处地点均位于嘉手纳基地的下游地带。

  在2017年1月的地下水质调查中,冲绳县41处监测点中有6处发现PFOS,其浓度在每升水0.11微克至0.88微克不等。

  【美方阻挠调查】

  据了解,PFOS、PFOA均为人工化合物,被用于制造消防泡沫、航空润滑油、防水材料等,一旦泄漏可能引发人体肿瘤等病变,以及造成动物死亡。

  按照宫平的说法:“这些有毒物质浓度在美军基地的下游地带尤其偏高。相比之下,在美军基地的上游地带,毒物浓度相对较低。”

  眼下尚不清楚这些毒物的具体来源。美国《星条旗报》报道,日本冲绳县官员有意进入美军基地进行彻查,但遭美国海军陆战队拒绝。

  宫平透露,“我们要求美国国防部提供过往使用这类物质的相关记录,并希望由冲绳县政府展开实地调查。(然而,)美方答复说,美军按规定使用这类物质,没有必要(由日方)进行调查。”

  颇为蹊跷的是,就在日方检测出嘉手纳基地下游存在污染时,美军宣布将弃用原先材料,改为使用另一款“更为环保”的消防泡沫材料。

  去年4月公开的一批文件显示,在此前15年间,美军普天间基地多次发生消防泡沫泄漏,总量达到至少2.1万升。不过,泄漏物并非全是有毒物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突发!美国向叙空军基地发射“战斧”导弹
    美国当地时间6日晚、叙利亚当地时间7日凌晨,美军向叙利亚一座空军基地发射大约60枚巡航导弹,以回应叙西北部两天前疑似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
    2017-04-07 16:04
  • 驻韩美军基地污染调查结果公开 致癌物最多超标160倍
    该团体17日得到环境部提供的关于2015年5月对龙山美军基地第1次污染调查的结果,此次调查结果共采集龙山美军基地内18处水样,多处发现致癌物苯,其中一处苯含量超标162倍,另有3处超标20-100倍。
    2017-04-18 13:45
  • 叙利亚遭美军空袭基地复飞?叙政府强调决心
    杜鹃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7日晚些时候说,两架叙利亚战机傍晚从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一座空军基地起飞、执行空袭任务,而这座机场当天凌晨曾遭美军“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打击。
    2017-04-09 06:4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6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