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
2017-04-20 10: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上任伊始,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被生生砍掉了一条“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不够。事实上,为了获得利益最大化,特朗普团队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一对一”地施加压力,争取对美国最有利的条件。

  美日对话挑战不小

  18日-1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日。彭斯18日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参加了美日双边经济对话。他在会后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说,美日将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并建立持续的对话机制。此外,美国希望进一步拓展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关系。

  自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TPP以来,日美经济对话便成为关注焦点。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特朗普政府承诺将削减贸易逆差,而美国年对日贸易逆差规模接近700亿美元。双方心思不一,对话注定充满博弈。

  美国决定退出TPP,要求与日本进行双边谈判。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特朗普政府要求日本与美国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姿态愈发明显。被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上个月在参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农业领域的市场扩大,日本是第一目标”。事实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将日本农畜产品的高关税视为问题。而且,美国在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文件中还批评“日本的汽车市场也存在非关税壁垒”。汽车也很可能成为美国对日谈判的主要内容。

  “力争达成超越TPP谈判的协议。”莱特希泽表示。而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则在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直白地指责日本“保护主义严重”。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将以农业和汽车领域为核心向日本施压,日本将被迫做出艰难的应对。

  再看日本。与特朗普政府对双边谈判的重视相比,日本依然更看重多边合作。事实上,日本仍在努力推进没有美国的TPP。据韩联社报道,日政府拟推进美国除外11国间的TPP协商。为此,将于5月下旬在越南召开11国部长级会议正式探讨推进方案。

  正如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川崎研一教授所推算的,包含美国在内的TPP12能够将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推高1.37%,TPP11能推高1.11%。即便少了美国,其经济效果也不容忽视。

  分析称,若日本促成11国TPP生效,一方面可牵制亚太地区不断崛起的中国,另一方面也可牵制强调双边贸易协商的美国,也为未来美国重回多边贸易协商留下余地。

  分化瓦解逐一击破

  一定程度上而言,世界关注美日之间的经济对话,希望借此看懂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地区的“经济牌”将如何打下去。

  “奥巴马政府时期,‘重返亚太’战略有三条‘腿’:增加军事存在、加大政治外交资源投入以及经济层面的TPP。”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无异于砍掉了美国亚太战略的一条“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不再重视亚太地区。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亚太地区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最新年度报告显示,2010-2015年,美国与亚洲的贸易增长了23.6%,这比同期美国与欧洲、北美或中南美洲之间的贸易增速都快得多。

  “退出TPP后,作为弥补,特朗普政府除了会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外,短期内还会把重点放在与亚太地区各个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上。”袁征说,“在亚太地区,美国会抓住几个主要支点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尼,达成双边协定,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

  “把贸易伙伴分门别类、分化瓦解、逐一击破。”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研究员欧阳俊在《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指出特朗普将采取的策略,“特朗普政府正在逐步边缘化多边贸易机制,转向寻求通过双边谈判签署一对一双边贸易协定,重新议定与各国的贸易条件。从多边转向双边,这对美国而言是一举两得。一方面,抛弃多边贸易机制可以自然而然地消除多边机制下各种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安排。另一方面,聚焦双边谈判可以充分发挥美国自身的谈判优势。鉴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少有国家可以不屈服于其要求,双边谈判能帮助美国在最短时间内攫取最多利益。”

  逼迫对方做出让步

  在亚太地区的双边谈判中,日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冷战之后,美国亚太政策的基石就是美日同盟。无论在美国相关政策的制定上,还是国家之间的互动上,美国都非常重视日本。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现在的第三大经济体,在东亚地区,日本的分量和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自然而然,美日经济对话提上议事日程。“目前,特朗普政府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打开日本市场。美日双方可能会做一种交换。安全层面,美国或许不再要求日本做得更多,从而换取其在经济层面的进一步让步。”袁征分析称。

  “要强化日美同盟,需要有个象征。”莱特希泽的表态非常直白。

  袁征说:“安倍必然觉得痛苦。但是,目前东北亚局势紧张,安倍政府更多地有求于美国。而且,从同盟关系综合考量,安倍政府最终还是会和特朗普政府达成妥协的。”

  “从多边转为双边,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施加压力,逼迫对方国家做出让步,进一步开放市场,卖出更多美国产品,扭转美国贸易逆差,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袁征说。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以“灵活性”为傲。如今,他正在加快美国国际贸易政策调整步伐。

  “目前,特朗普团队带有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接下来,在双边谈判中,美国会以贸易保护措施作为切入点,逼迫对方国家做出更多让步,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袁征说,“不过,也不能百分之百地排除美国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两三年后,等到压力没那么大了,特朗普政府或许会再次转向。”

  正如欧阳俊指出的,特朗普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他认为在目前的国际贸易格局下美国吃亏了。他希望在新的贸易规则下,美国能继续保持绝对的经济竞争优势,能重新成为传统制造大国,赢回更多的就业机会,迅速缩小货物贸易赤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5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