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移民噩梦成真!特朗普治下首个“追梦人”被遣返回墨西哥
2017-04-20 07:4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实施“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使得超过75万名符合条件的年轻非法移民获得工作许可和暂缓遣返待遇。许多人称这类非法移民为“追梦人”(Dreamer)。但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即宣布要收紧移民政策,DACA计划的受益者面临被遣送离境的风险。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网站4月18日报道,广大“追梦人”群体的担忧正在变成现实,23岁的胡安·曼努埃尔·蒙特斯已被遣返回墨西哥,他成为特朗普治下遭遣返离境的第一个“追梦人”。

  4月18日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今年2月17日,蒙特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莱克西科市探访一位朋友后,准备打出租车回家,不料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执法人员逮捕。

  “有些人告诉我,他们会把我遣返回国;另一些人则说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蒙特斯在墨西哥的一个亲戚家中接受了《今日美国报》记者的采访,“我原以为如果我安分守己、不惹麻烦的话,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据称,事发时蒙特斯把钱包落在一个朋友的车里,因此无法向执法人员出示有效证件证明他符合DACA计划的相关规定,享受暂缓遣返待遇。“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没有向蒙特斯提供任何移交处置的文件或书面记录,”蒙特斯的代表律师在上诉文件中指出,他的当事人被捕几个小时后即被遣返回墨西哥。

  《今日美国报》的报道称,蒙特斯在墨西哥墨西卡利市获释后,曾试图翻越边境墙重返美国,但被边境执法人员发现并再次遭到遣返。

  对于蒙特斯的遭遇,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回应称,边境巡逻人员在蒙特斯翻越围墙、非法入境美国后将其逮捕,并且蒙特斯本人接受审讯时亲口承认他是非法入境。这名发言人还补充称,蒙特斯的DACA证件早在2015年8月就过期了,当时他也接到了通知。但蒙特斯的律师却宣称,蒙特斯在2016年1月续办了DACA证件,有效期至2018年。

  蒙特斯9岁起即在美国生活,他是奥巴马推行的DACA计划的受益者。被遣送回墨西哥之前,他在加利福尼亚州一所社区大学学习焊接,同时还在农场打工挣学费。

  “蒙特斯被遣送离境,却没有哪怕一份文件来解释(有关部门)这么做的原因和经过,”诺拉·普雷西亚多是美国国家移民法律中心的律师,该组织代理了蒙特斯的案件,“任何人都不应当被政府如此对待,更不用说那些持有DACA证件的人了。”普雷西亚多称,蒙特斯想要“回家”,他想要回到美国继续工作并完成学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5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