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企业今年担心什么
2017-04-14 15: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美国航空企业来说,美联航UA4311航班事件只是一个插曲,不足以冲击整个行业的盈利模式。令它们担心的是,潜在的恐怖袭击事件、逐渐走高的原油价格,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都可能中断持续盈利的好势头。

  2016年依旧是个好年景,各大航空公司继续吸金。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航空企业共运送旅客8.23亿人次,税前利润达到了223亿美元,税前利润率连续两年达到了14%,接近美国企业15.8%的平均利润率。得益于强劲的创收能力,美国航空产业逐渐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水平。它们在过去一年中偿还了大约630亿美元的债务,购买了数以百计的新飞机,新增全职雇员3.3万人,还普遍提高了员工工资(平均月薪达到了8.09万美元)。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认为,过去两年国际油价维持低位,同时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带来的家庭财富增加以及就业市场回暖,共同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景气程度。该机构预计,从3月1日到4月底,美国航空企业的载客量有望达到创历史同期新纪录的1.45亿人次。

  业绩向好也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溢。美国“股神”亿万富翁巴菲特曾说过一个冷笑话,想成为百万富翁的话,就去买入航空股。但他最近两年的确重仓美国航空企业的股份,狠狠地在市场上赚了一票。巴菲特的口风也发生了变化,过去说民用航空是一个总能搞砸的行业,现在开始为它们点赞,认为美国航空企业在经历了“一个糟糕的世纪”后如今表现尚佳。资料显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基金在2016年年底握有4550万股美国航空公司的股份,还拿着达美(6000万股)、美联航(2900万股)、西南航空(4320万股)的股份。

  华尔街投行给予美国航空企业股票的建议大多为“买入”,一方面是因它们的市盈率依旧偏低,另一方面是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有统计资料显示,过去10年,美国航空企业指数要比标普混编1500指数高出近50个百分点。

  从全年来看,美国航空业将面对三大挑战:一是恐怖袭击可能会抑制居民出行,特别是国际航线;二是国际油价以每桶50美元为基础蓄势上攻,将削弱其盈利能力;三是特朗普新政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减税政策得以落实,航空企业肯定是收益最大的行业之一,但其针对中东地区部分国家人员的入境禁令,却可能让美国航空企业成为受害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英媒:去年美国有多少乘客被航空公司赶下飞机?
    近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航班因超额售票,起飞前使用暴力将一对亚裔夫妇强行赶下飞机。美国相关规章明确规定了航空公司对被迫离开飞机的乘客的赔偿标准,航空公司也必须给这些乘客一份书面声明,说明他们拥有要求赔偿的权利。
    2017-04-12 09:26
  • 媒体批美联航:航空公司迟早要为鲁莽和傲慢付出代价
    被强制下机并遭粗暴对待的乘客为亚裔,成为这起事件在国内舆论的重要“落点”。事件最初所流传的版本,是说因机票超售在美国是合法的,所以航空公司有权利要求“超载”的乘客下机。
    2017-04-13 09:4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6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