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遇执政以来最大挫折
2017-03-26 07:2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24日,特朗普(中)在《美国医保法》草案被撤回后会见记者时神情尴尬。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共和党籍众议长保罗·瑞安在与特朗普总统会面之后宣布放弃在国会推动新版《美国医保法》,此举被认为是特朗普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滑铁卢”。共和党人恨之入骨的奥巴马医保得以暂时继续执行,同时也使美国政坛有关特朗普及共和党在同时掌握白宫和国会背景下仍无法施政的批评声浪再起。

  民主党无一支持 共和党数十人“反水”

  医保政策事关数亿美国人的健康与福利,更影响到两党选票,因此向来是最重要的国内议题之一。批评奥巴马医保是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去年11月大选中同时拿下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的重要武器之一。不过特朗普总统上任后投入极大精力和资源的 《美国医保法》仍然遇到强有力的阻击。尽管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237席的明显优势,但直到23日下午,拥有20余名议员的共和党非正式组织“自由连线”仍反对该法案,另有至少22名和10余名共和党议员表示将不参加投票和投反对票,而193名民主党议员则无一支持新医保。众议长瑞安24日下午正式宣布,由于缺乏足够支持,新医保案将不会进行投票,共和党将推进税改等其他立法议程。这位年轻的议长随后被批上任至今尚未能敲定任何一项主要议案。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称新医保的流产是“美国人民的胜利”,民主党议员团结一致,使美国避免了特朗普医保“灾难的降临”。她表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不会就此罢休,警告民主党人和支持者需要继续战斗。

  特朗普总统24日下午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承认其新医保案失败,不过将原因推到对手身上,“我们没办法得到民主党议员哪怕一张票”。他对众议长瑞安表示支持,称瑞安是一位出色而勤奋的议长。特朗普称,他将不会敦促国会的共和党人在近期再度修改新医保案并将其付诸投票,并表示将转而推进下一个主要国内议题税收。特朗普称,最终支持该法案的议员可能仅缺十余票,但仍不足以获得胜利。共和党表示,他们将等到奥巴马医保遇到“致命问题”,从而引发民众强烈反对时再推动新医保法案。特朗普称他相信最终民主党人会主动要求医保改革。他还表示,自己从未说过要在执政头两个月废除奥巴马医保,不过媒体立即指出,特朗普在竞选中数次声称他将在入主白宫后的“第一天”废除奥巴马医保。

  美国媒体称,在民主党人妥协之前,共和党选民将越来越对白宫和国会感到不满,因为其竞选承诺无法兑现。过去七年来,国会的共和党人始终主张废除奥巴马医保,批评其让民众缺乏选择,导致中产阶级负担大涨以及政府赤字上升。但另一方面,共和党人始终找不到更好的医保替代方案。本次医改失败被认为也是特朗普总统个人的重大挫折。按白宫发言人斯派瑟的说法,特朗普极为重视该法案,亲自接见或打电话给至少120位议员,但最终收效不明显。副总统彭斯、首席策略师班农等也参与了游说国会的工作,其中班农被认为与“自由连线”关系密切。

  特朗普的威胁和妥协都未让党内反对派点头

  分析称,本次医保改革失败最大的原因有二:一是民主党人的危机感空前深重,从而团结一致,没有一位民主党人表态支持新医保;二是共和党在此问题上意见分歧,无法达成一致。代表部分极端保守议员的“自由连线”指责瑞安主导的新版医保保留了太多奥巴马医保的核心内容,尤其是允许26岁以下的年轻人使用父母医保,以及禁止保险公司由于已有疾病而拒保等条文。他们称该版医保为“轻量版奥巴马医保”。尽管特朗普直到23日下午还专门与“自由连线”领导人见面做工作,但后者仍未改变立场。与此同时,部分温和派共和党人却认为新医保动作太大,尤其是大幅削减政府对医保的财政支持等措施将使自己选区的医保缺口增大。

  到23日,共和党一些关键议员,包括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弗雷林古森和瑞安的重要盟友考姆斯托克等明确申明反对新医保。特朗普总统随后威胁共和党内的反对者,称如果他们不支持新医保,就等于让奥巴马医保继续生存。分析更称,如果特朗普愿意,他甚至可以让这些反对派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下台,因为他对于基层共和党选民的影响仍然很强。不过并没有多少议员因为特朗普的威胁而改变立场。24日上午,特朗普为争取拥有至少20位众议员的“自由连线”做了最后一次让步,表示可由各州自行决定10种主要健康福利的取舍。不过“自由连线”于当天下午拒绝了这一交易。让形势雪上加霜的是23日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支持新版医保的只有17%,而高达56%的民众表示反对,26%的人不置可否。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医保法》的折戟对共和党接下来的施政影响很大。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均表示,接下来将推进税制改革。比起医保,税制改革争议更大。不仅两党立场针尖对麦芒,共和党内在边境税等问题上也存在激烈交锋。财政部长姆努钦24日表示,政府将致力于推进税制改革,目标是削减企业和个人税负。他首度承认,此前确定的8月份之前完成国会立法可能比较困难。

  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如果税制改革再告失败,美国政坛的风向将吹向民主党,后者在明年底进行的中期选举重新夺回国会参、众两院的希望将上升。

  (记者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