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布伦森换减压 美土被曝达成密谈协议
2018-10-1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11日“爆料”,美国与土耳其达成秘密协议,土方软禁的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将在12日出庭受审时摆脱部分罪名、随后重获自由。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减轻对土耳其施加的经济压力。

  不过,美国政府多名官员当天拒绝承认存在协议,只希望土方释放布伦森。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则声称,不会干预司法审理。

  【秘密协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美土最近达成协议,布伦森所受特定指控将在他下次出庭受审时撤销,土方随后将释放布伦森。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协议内容包括美方取消已经或即将对土耳其出台的制裁措施。布伦森所受指控将部分撤销,所获刑期或与他先前遭拘押及软禁的时间对等;布伦森也可能获准回美国服满剩余刑期。

  报道说,协议部分内容在上月联合国大会期间谈成;布伦森可能12日当庭释放,或随后几天内重获自由。

  美联社报道,布伦森的第四次庭审12日已在土耳其西部城市伊兹密尔附近一处监狱开始。他当天黎明时分由安保车队护送至现场。

  布伦森现年50岁,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在土耳其居住23年,在一个“小规模新教教会”充任牧师。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意图推翻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政变平息后,土耳其方面逮捕布伦森,指认他关联未遂政变主谋、侨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涉嫌触犯反恐法律。

  布伦森3日向土耳其宪法法院提起上诉,寻求法院取消对他的软禁。

  布伦森的律师杰姆·哈拉武尔特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德新社记者,期待法官在庭审时取消对布伦森的软禁和旅行禁令。路透社报道,检方将在12日庭审中传唤两名新证人,但哈拉武尔特说,证人证词与庭审内容并非密切相关。

  如果全部罪名成立,布伦森面临最长35年监禁。

  【结果未定】

  美国政府多名官员11日否认存在这一秘密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告诉媒体记者,对释放布伦森的任何协议不知情,美方希望他很快获释。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当天同样拒绝证实协议存在,希望布伦森获释。

  美国国会两党四名参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说释放布伦森将“改善美土长期关系”,现在正是翻过两国关系“丑陋一章”的时候。

  美联社和路透社分别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布伦森有希望获释,但美土没有“敲定”最终协议,希望可能落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告诉土耳其《自由报》,布伦森的命运将由法院决定,他不能干预司法,“所有相关方必须遵守司法判决”。

  美国先前以土耳其拘押布伦森为由制裁土耳其,加剧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土耳其强硬回应美国施压,出台反制措施。

  布伦森案以外,美国和土耳其关系一段时期以来因为叙利亚问题、土耳其购买俄制防空系统、土方接收F-35型战机遇阻等事件趋于紧张。(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