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内忧、攘外患 伊朗多管齐下直面美国制裁
2018-08-15 1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受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影响,美国首批针对伊朗的制裁本月开始执行。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13日说,伊朗政府“经济管理不善”,需要提升治理能力以帮助国家度过难关。

  从自身寻找原因的同时,伊朗正以折扣价格向亚洲国家销售原油和天然气,以应对美方制裁。

  【找内因】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哈梅内伊当天在首都德黑兰发表演讲,指出伊朗当前的经济问题还缘于内部管理不善,不仅是美国施压。

  路透社报道,这番言论被视为哈梅内伊在美方对伊朗首批制裁生效后首次作出回应。首批美方制裁涉及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的活动、伊朗的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与里亚尔相关的交易等。

  哈梅内伊在演讲中提到,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认为问题的根源来自外部,而实际上是内部。“并不是说,美方制裁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

  “不仅因为(美国)制裁,(政府)经济管理不善让伊朗普通民众承受压力。我不把这种治理不力称为背叛,但这是管理方面的巨大失误,”哈梅内伊说,“政府管理应该更有效、更具前瞻性,我们可以抵御制裁并且克服困境。”

  缘于市场对美方制裁的预期,伊朗本币里亚尔4月以来对美元贬值大约50%。担心未来经济形势恶化,上千伊朗民众最近几周走上街头示威,抗议里亚尔大幅贬值、一些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政府腐败。

  伊朗司法部12日说,执法部门最近一周以涉嫌贪腐为名逮捕67人。伊朗媒体援引司法部消息报道,67名嫌疑人落网,其中一些人获得保释;另有超过100人受到出境限制,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雇员。

  【打折价】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正以折扣价格向亚洲国家销售原油和天然气,以应对美方制裁。

  伊朗石油部消息人士没有提供折扣价格的更多信息,只说“打折是国际市场惯例的一部分,所有原油出口商都可以选择这样做”。

  彭博社本月10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9月面向亚洲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14年来最低水平。

  第二批美方制裁针对伊朗能源行业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定于11月5日零时生效。届时,美方将寻求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伊朗军方回应,届时将不惜封锁全球重要原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对抗美国“封杀”。

  法新社报道,伊朗的原油主要销往印度等亚洲国家,这些国家说不会大幅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规模。但一些分析师预测,伊朗原油的销售量将从现阶段每日230万桶下降为每日70万桶。

  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先前与伊朗签署50亿美元大单,拟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这家企业宣布,已经开始撤出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的投资。

  【秀肌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报道,新一代弹道导弹“法塔赫·穆宾”已经通过测试,可以打击陆地和海上目标。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接受半官方性质的塔斯尼姆通讯社采访时说:“正如向人民所承诺,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提升导弹性能,每天都会提升导弹的威力。”

  伊朗方面没有公开“法塔赫·穆宾”的射程。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说,伊朗方面先前公开的几种导弹射程在20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

  美国官员上周告诉福克斯新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水域军事演习时曾试射“法塔赫-110”型导弹。

  “没有什么可以阻拦这种导弹,因为它灵活度极高,”哈塔米说,“新一代的‘法塔赫·穆宾’是100%伊朗制造,敏捷、可隐身,采用战术和精确制导系统。”

  哈塔米强调,面对制裁,伊朗“将增强各方面的国防实力”。(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