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关联政治行动” 脸书关停“虚假”账户和页面
2018-08-02 0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脸书公司7月31日说,已关停32个“虚假”账户和页面,认定它们关联“有组织”政治行动。

  依照这家社交媒体企业的说法,不清楚谁发起这类政治行动。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把矛头指向俄罗斯。

  【不知是谁】

  依照脸书的说法,已关停的账户和页面关联“协调一致”的政治行动,涉嫌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误导美国用户、在选民中散播分歧。

  所涉账户和页面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创建,借助广告、各类活动和帖文吸引超过29万用户;遭关停的页面先前共投放150个广告,总成本大约1.1万美元,支付方式是美元和加元。

  脸书说,调查处于初期阶段,不清楚谁发起这场“有组织”行动。

  在美联社看来,脸书措辞谨慎,仅提及个别关停账户和页面的部分活动关联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

  美国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月16日起诉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实体,指控他们长期干预美国政治,包括2016年总统选举。位于圣彼得堡的互联网研究所是被告之一。

  “通俄”调查组当时认定,那些被告的手段之一是冒充美国人,借社交媒体发布分裂社会和政坛的言论、招募不知情美国人参加竞选集会。

  脸书的合作伙伴、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7月31日说,关停账户和页面对一些民众意见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话题投以“压倒性关注”,包括性别平等、种族歧视、文化认同、移民政策。

  【借题发挥】

  脸书说,创建账户和页面的“幕后主使”谨慎地掩盖自身行为,手段包括使用虚拟私人服务器模糊定位、雇佣第三方企业投放广告。脸书已提前向美国国会汇报发现的所有情况。

  美国多名国会议员借题发挥,希望进一步强化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说法。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马克·沃纳7月31日告诉媒体记者:“我相当有信心,这事与俄罗斯相关。”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亚当·希夫呼吁在国会中期选举前做更多工作,认定“外国坏演员们正使用他们2016年用过的同一个脚本”。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雷特·马奎斯“赞赏”脸书关停“虚假”账户和页面,认定这一举措有助抵抗美方在“网络空间面临的一系列威胁”。

  截至7月31日,俄方没有回应美方官员的说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找不到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理由”。他随后改口,解释那是“口误”。

  俄罗斯政府多次否认干预美国选举。白宫则否认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方串通。(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彭莹
相关新闻
  • 脸书创美股史上最大单日市值损失纪录
    美国脸书公司股票26日下跌18.96%,报收176.26美元,市值损失1190亿美元,创下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单日市值损失纪录。
    2018-07-27 12:2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4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