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官员:NAFTA重新谈判8月有望达成协定
2018-07-28 0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和墨西哥官员26日说,打算最早于8月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主要议题达成协定。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比利亚雷亚尔等墨方官员当天访问美国,与美方就《北美自贸协定》对话。这场双边谈判拟持续至当地时间27日。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26日在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将在“8月间达成某种结果”。

  “如果大家都有意愿,这个时间表并非不合理。”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可以让墨西哥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12月1日卸任前签署新版《北美自贸协定》。

  瓜哈尔多说,他与莱特希泽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举行“富有建设性”并且“非常积极”的会谈。

  瓜哈尔多告诉媒体记者,墨美观点正在不断接近,8月底前存在达成协定的“机会之窗”。只是,瓜哈尔多和莱特希泽会面后,口风有些转变:“我不能预测结果如何。”

  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顾问、世界贸易组织前经济学家赫苏斯·塞亚德同样参与这次谈判。塞亚德说,会谈“非常棒”,他对达成新协定“谨慎乐观”。

  《北美自贸协定》由美、加、墨三国签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总统后认定这份区域自贸协定的部分条款让美国“吃亏”,同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三方迄今历经多轮谈判,始终没能达成一致。

  美方所提要求包括汽车制造业回流美国,增补每五年续签一次、否则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

  莱特希泽暗示美方仍主张“日落条款”,同时“敲打”加方,认为墨西哥政府比加拿大政府更具合作精神:“我希望不久后我们与墨西哥达成协议,继而加方也会加入并开始妥协。”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25日访问墨西哥,加墨强调《北美自贸协定》是三方协定,不愿意任由美国方面“各个击破”,重申反对美方提出的“日落条款”等修改意见。(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巩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1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