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合影"了?美驻以大使:有人想"制造争议"
2018-05-2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22日出席一场活动,与一名男子合影。那名男子手举一张大照片,显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区的阿克萨清真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虚拟的犹太教圣殿。

  那张合影照片发布后,巴勒斯坦方面予以谴责。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弗里德曼没有同意与那名男子合影,也没注意被人抓拍照片,有人想借这张照片“制造争议”。

  【被合影】

  以色列一家极端正统犹太教新闻网站22日晚上传一张照片,显示弗里德曼出席一场活动时与一名男子合影。

  那名男子手举一幅照片,照片中的部分画面与真实情形不符:一处虚构的犹太教圣殿出现在阿克萨清真寺所处位置。

  美国驻以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弗里德曼在距离特拉维夫不远的地方出席一场活动,其间有人强行在弗里德曼面前举照片,没有得到弗里德曼同意。弗里德曼没有注意有人拍摄他与那名男子合影。弗里德曼“对有人想要借他此行制造争议极度失望”。

  美国大使馆已经要求组织那场活动的慈善机构道歉,后者宣称那是一名员工的个人行为,当事人事先没有征求同事的意见。

  【保现状】

  合影照片之所以敏感,因为它涉及阿克萨清真寺。

  耶路撒冷老城内的阿克萨清真寺地处穆斯林所称“尊贵禁地”,而这一区域同时被认为是历史上的犹太教圣殿所在地,因而犹太人称之为“圣殿山”。

  以色列1967年以后控制整个耶路撒冷老城。根据以色列与约旦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犹太人可以作为普通游客参观圣殿山,但不允许在圣殿山祷告。

  法新社报道,一小批犹太人寻求在圣殿山内建造一座犹太教圣殿。

  美国驻以使馆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不支持对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现状作任何改变。“美方立场非常明确:我们支持维持尊贵禁地/圣殿山的现状。”

  【惹祸端】

  阿克萨清真寺所处区域历来是巴以矛盾的焦点。去年7月,3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外区域遭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枪击,两人身亡。随后,以方一度封锁事发区域,禁止巴勒斯坦人前往礼拜。

  法新社报道,弗里德曼系犹太裔,长期支持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非常不受巴勒斯坦人“待见”。加之美国驻以大使馆不久前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弗里德曼的合影照片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巴勒斯坦民众。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指认美方想要将巴以冲突转变为“宗教冲突”。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宗教顾问马哈茂德·哈巴什说,弗里德曼是“恐怖主义定居者”,“寻求将巴勒斯坦人赶出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地位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本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耶路撒冷揭牌,数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的区域抗议,遭以色列士兵实弹和催泪瓦斯驱散,大约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刘梦姣
相关新闻
  • 埃及和约旦呼吁共同努力恢复巴以和谈
    埃及总统塞西23日在开罗会见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基础上恢复巴以和谈。
    2018-05-24 07:39
  • 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协助巴以建立和平机制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8日晚在拉姆安拉会见来访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时说,鉴于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准则帮助巴以建立和平机制。
    2018-05-19 16: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