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对日出口F-22与F-35混合型战机 日本却犯难了
2018-05-05 09: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媒称,针对日本计划在2030年前引进的下一代主力战斗机(FX),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开发被称为世界最强的F-22和F-35的混合型战机,征求日本政府方面的意向。将局部公开被视为“绝不对外泄露”的F-22技术,这可以说美国已将日本认可为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伙伴。另一方面,其中也透露出将贸易和安保放到天平上衡量的美国政府的意图。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的下一代主力战斗机FX是计划取代2030年左右起将陆续退役的F2的后续机型。战斗机的开发需要10年以上时间,日本政府为了制定2019年度后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将在2018年内敲定方针。

  日本政府估算认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将是达到总额6万亿日元规模的一项计划。除了建造和淘汰等的成本之外,开发费和100架左右的采购费分别需要1.5万亿日元。

  关于F-22,日本在约10年前就曾寻求进口,但美国国会当时因不希望公开军事技术拒绝了日本的要求,如今F-22本身处于停产状态。

  对于美国方面改变方针,有意见认为其中存在将7.5万亿日元规模的对日贸易逆差视为问题的特朗普总统的意向。这是因为,如果单价比汽车和农产品更高的防卫装备的出口增加,将有助于逆差的缩小。从可能成为对特朗普的首次评判的11月中期选举来看,事前的预期并不乐观。同时,这还是争取在奥巴马时期因国防费压缩而遭到打击的美国防卫产业支持的大好机会。

  报道称,一方面,这也令一直力争实现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纯国产的日本感到为难。曾在原技术研究本部(现为防卫装备厅)参与战斗机开发的航空装备研究所前所长景山正美对美国主导的计划流露出担忧,称“日本企业的收益将恶化,防卫领域的生产和技术基础也会受到动摇。如果建造等环节依赖美国,有可能对紧急时的运用构成妨碍。不擅长的领域应在借助美国技术实力的同时,探索以日本为主体进行开发”。

  但是,日本仍面临着严峻的安保环境。如果重视日美同盟,日本很难拒绝美方的提议,纯国产将很难实现。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于2018年夏季敲定F-22和F-35混合型的开发计划的详细内容。该公司表示,“希望与日美两国政府讨论F-2后续机型的选项。可以提供有助于日本安全保障的、创新性的性价比高的技术”。

  报道称,焦点在于日本企业的参与。以三菱重工等日本企业为主体、获得美国企业协助的方案以及与英国共同开发的方案也属于选项。

  报道称,F-22的先进之处在于其较高的隐身性能和以超音速飞行的能力,即使是发达国家的雷达,也几乎难以捕捉到F-22的接近。一般来说隐身性能和飞行性能很难兼顾,但F-22却同时兼顾了这两大性能,也因此被视为世界最强战机。

  报道称,一方面,F35的特点在于以其他战斗机和地面连接的网络。具备先进的软件,除了自身的传感器之外,还能瞬间取得其他飞机和地面雷达的信息。

  报道称,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将安保和贸易联系起来,这应该是过去和未来都不会改变的做法,日本不得不面对这种现实。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