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比起苹果 小米更像Facebook
2018-05-05 09:36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小米公司试图让投资者相信,拥有极薄利润的硬件公司价值1000亿美元时,你肯定会听到小米的创始人雷军说:“我们开创了一个以勇气和信任为支撑的令人称奇、创新的商业模式。”

  同时,他在公开信中重申了一项承诺,即通过服务来赚钱,以限制硬件利润。

  “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雷军说。

  而在其长达597页的招股书中,很明显的是,“服务”指的是“互联网服务”。

  外媒指出,小米在最初的交易中已经将设备买家货币化了,在过去的两年中,服务部门的销售额增加了两倍。数据显示,去年小米智能手机占总收入的70%,占毛利润的46%。另一方面,互联网服务占收入的8.6%,但其总利润却超过了39%。

  彭博社表示,小米的互联网服务业务是毛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其中,广告业务占了该收入的57%。

  “我们使用小米专有的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我们的商业伙伴和用户提供全面和创新的服务。”雷军表示。

  虽然雷军曾表示正在建设一个开放的全球生态系统,当如果你还记得“商业伙伴”是指广告客户时,你就会开始明白小米并不是苹果公司的翻版,而是模仿Facebook的做法。

  这就是它的工作原理:小米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出售一款智能手机,包括它的MIUI操作系统。通过这些,小米跟踪你的使用情况,了解你可能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它开始建议应用程序,其中一些也是小米开发的。一旦安装完毕,手机也变成了一个广告服务平台。

  此外,小米还可以通过推出第三方应用来赚钱。在某些情况下,如果用户从免费升级到付费应用程序,或者订阅相关视频内容服务,它也会抽取分成。

  外媒指出,对于硬件公司来说,这是很有创意的。这也使得小米能与与百度、阿里、腾讯、甚至Facebook和亚马逊在印度等国际市场展开竞争。

  同时,小米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一个事实,即竞争对手必须花钱收购用户。而小米相信它不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因为用户实际上是为连接到它的广告网络而付费,并在其招股书中对这一点进行了阐述。

  “被选中的领先互联网公司都有收购成本,这与小米不同,后者通过硬件销售获得用户的利润。”

  小米在描述自己的商业模式时如此解释:“尽管硬件是我们的重要用户入口,但我们并不期望它成为我们利润的主要来源,我们把设计精良、性能品质出众的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者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然后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

  只有这样,小米才有希望从服务中赚钱。

  截至2018年3月,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MIUI月活跃用户超过了1.9亿,月活跃用户超1000万的应用有38个,月活跃用户超5000万的应用有18个。

  不过,这种模式的最大风险在于,它依赖于消费者继续购买小米的硬件,并使用其MIUI界面和该公司的应用程序,允许用户的使用被跟踪以及让广告商相信,对价格敏感的低端设备购买者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目标市场。

  然而,从小米在2016年的销售低迷中可以看出,小米的粉丝们也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忠诚,而围绕Android操作系统的构建也意味着小米阻止不了客户向华为、OPPO或三星手机的转变。

  “我们需要的是勇气和信任。”雷军在发表公开信时说道。是的,这正是消费者和投资者都需要的。(王楠)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5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