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田纳西州枪手落网 为何能持枪引发质疑
2018-04-2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大约150名地方和联邦执法人员36小时大搜捕,在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一家餐馆枪杀4人的男子23日傍晚在住所附近落网。

  警方说,这名嫌疑人显现“精神不稳定迹象”,作案动机不明。

  嫌疑人因去年擅闯白宫禁区被取消持枪资格,为何还能持枪,成为关注焦点。

  【全城大搜捕】

  嫌疑人特拉维斯·赖因金,现年29岁,来自美国北部伊利诺伊州,去年秋天搬到纳什维尔。法庭文件显示,赖因金23日正式受到4项杀人罪名指控,保释金200万美元。被捕后,赖因金一直没有开口,已请求律师协助,定于25日出庭。

  纳什维尔市警察局官员卡洛斯·拉拉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早些时候,几名建筑工人向警方提供线索,说看到一名符合嫌疑人外貌描述的男子走入建筑工地附近树林。树林距事发餐馆大约3公里,距赖因金所住公寓不远。

  警方随即动用警犬和飞行器搜索树林。一名探员发现赖因金身影,立刻喝令他趴到地上,嫌疑人“根本没想逃跑”,伏地束手就擒。

  警方发布的照片显示,赖因金身穿破烂的暗红上衣、牛仔裤,肩部有抓痕,看上去有些疲惫。在他的黑色背包里,警方发现一把银色半自动手枪、点45口径子弹、手电筒和手枪套。

  22日凌晨3时30分左右,赖因金浑身仅披一件绿色夹克,驾车抵达一家餐馆外,用一支AR—15型半自动步枪在停车场射杀两人,随后闯入餐馆行凶,打死两人并打伤多人。一名顾客成功夺下凶器,赖因金脱下夹克逃走,在公寓穿上衣服后逃亡。

  纳什维尔市和田纳西州警方连同联邦调查局和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等执法机构大约150人展开全城大搜捕。

  警方调查发现,赖因金17日偷窃一辆“宝马”牌汽车。尽管警方当天就在他的公寓前找到失窃车辆,但并未确定赖因金是偷车贼,没有抓捕,未能避免22日枪击惨祸。

  【“霉霉”跟踪他?】

  纳什维尔警方发言人唐·阿伦说,赖因金落网后先被送往医院接受精神评估。他“过去数月出现精神不稳定迹象”,尚未确定他的作案动机。

  法新社报道,赖因金最近被当地一家起重机企业解雇,理由是出现偏执情绪。

  警方记录显示,赖因金此前多次举止怪异、出现妄想症状。

  2017年7月,赖因金因非法闯入白宫外围警戒区遭美国特工处逮捕。他自称进入白宫是要见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作为处罚,赖因金随后参加社区服务。

  伊利诺伊州警方说,2016年5月,赖因金告诉伊利诺伊州塔兹韦尔县警方,绰号“霉霉”的知名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跟踪他,还“黑”了他的手机。

  纳什维尔被誉为美国乡村音乐“圣地”。“霉霉”在纳什维尔有住宅,尚不清楚赖因金搬到纳什维尔是否与她有关。

  塔兹韦尔县治安官报告显示,赖因金去年6月在特里蒙特村穿粉色女式大衣和内衣,跳进一处社区游泳池。

  去年8月,赖因金报警,说“二三十人”侵入他的电脑和手机,还有人在他住所外“像狗一样吠叫”。

  【怎么能持枪】

  除了赖因金的精神状况,媒体关注另一焦点是,去年擅闯白宫警戒区后,伊利诺伊州撤销赖因金的持枪许可,把他当时持有的四件枪支交给其父杰弗里·赖因金。然而,22日赖因金使用的AR—15型步枪就是那四件枪支之一。

  纳什维尔警方22日说,杰弗里在儿子擅闯白宫警戒区后承诺妥善保管枪支,但随后就把枪还给了儿子。

  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马库斯·沃森说,杰弗里可能违反联邦法律,因为他涉嫌故意把枪支交给被禁止持枪的人。

  这是纳什维尔市7个月内第二起枪击事件。去年9月24日,纳什维尔市郊一所教堂遭遇枪击,致死一名女性,包括枪手在内,8人受伤。

  路透社报道,22日枪击事件让美国南方最大城市之一纳什维尔不寒而栗,可能再次引发全国范围内控枪辩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8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