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警告会还以美国“意想不到”的颜色
2018-04-23 0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1日说,伊朗原子能组织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伊方必将还以颜色。伊方反击除了“意料之中”的举措,更会有“意料之外”的行动。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鲁哈尼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原子能组织已经做好全面准备……既有他们能够预料到的举措,又有意料之外的行动。”

  鲁哈尼没有明确说明伊方准备实施的方案。他强调,伊朗已经事先整顿外汇市场,就是为了提前应对美方可能的退出。美国希望借此引发伊朗外汇市场混乱,这一阴谋不会得逞。

  “我向民众保证,敌人的阴谋已被挫败,”鲁哈尼说,“不论伊核协议能否继续生效,我们都没有问题。”

  伊朗国家电视台还援引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的话报道:“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有多个回应选项。一旦美国退出,伊朗的回应将令人不快。”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并将核计划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不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本月早些时候说,如果西方国家背弃伊核协议,伊朗会在4日内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法总统马克龙访美 希望说服特朗普挽救伊朗核协议

鲁哈尼:即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也无碍伊朗经济

热点前瞻:伊朗核协议存续面临严峻考验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6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