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俩坐在星巴克等朋友,然后就被警察逮捕了……
2018-04-21 0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两名黑人上周在一家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内无端遭逮捕,19日首次“发声”,呼吁不以肤色评判他人。

  费城警方当天道歉,承诺“自上而下”改变。

  【“当代歧视”】

  这两名黑人是雷申·纳尔逊和他的好友唐特·鲁宾逊。

  纳尔逊告诉美联社记者,他12日和鲁宾逊约一名商务伙伴在那家星巴克见面。店员告诉纳尔逊卫生间只对消费顾客开放时,他没当回事。店员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两人礼貌拒绝,没有点东西,解释说他们一会有个商务会面。

  数分钟后,直到多名身着制服的警员径直向他们走来,两人才觉得“不对劲”。纳尔逊说:“我们那时候才知道她(门店经理)打电话叫警察抓我们。”

  警方抓捕过程被店里另一名顾客梅莉萨·德皮诺拍下,上传至社交媒体。画面显示,多名警员围住坐在店内的纳尔逊和鲁宾逊,简单对话后用手铐拷住两人押走。纳尔逊和鲁宾逊没有抵抗。警员押走两人时,与他们约好见面的安德鲁·亚夫正好出现。这名白人不停问警察:“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他们做了什么?”

  德皮诺上传视频时写道:“店员打电话叫警察,只因为这两个人没有点东西。他们坐着等朋友,朋友现身的时候他们却戴着手铐被押走……所有白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同样的事永远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截至19日,这段视频获得1000多万次点击,网友指认这是“当代种族歧视”。

  警方以涉嫌非法闯入为由逮捕两人,数小时后因证据不足放人。

  “如果不是我们坐在那里,而是个孩子会怎么样?”纳尔逊心有余悸,“我们希望确保这一幕不会再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他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这次事件是一块“垫脚石,让大家真正站起来,展现你们的伟大,告诉世人,不要以肤色评判他人”。

  【“从我做起”】

  费城市警务专员、即警察局长理查德·罗斯先前说,警方接获报警电话得知两名黑人拒绝消费后非法闯入,执勤警员的做法“符合法律规定”,“没做错任何事”。

  事件不断发酵后,这名同为非洲裔的官员19日公开道歉,承认警方先前没处理过类似事件,承诺尽快制订和发布相关新规,“从高层做起,从我做起”。

  星巴克公司17日宣布,全美超过8000家门店定于5月29日下午闭店,对17.5万名员工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16日向纳尔逊和鲁宾逊当面道歉。

  星巴克一名发言人先前说,涉事连锁店规定卫生间只对消费顾客开放。但媒体梳理发现,并非所有星巴克连锁店都有类似规定。当时报警的门店经理已离职,星巴克没有披露她的名字。

  纳尔逊和鲁宾逊正与星巴克持续交涉,希望星巴克作出更多改变,包括在门店内张贴顾客权利清单、针对店内厕所使用制订新规、独立调查顾客投诉。

  约翰逊的道歉没有平息外界质疑。不少人连日聚集在涉事连锁店门外抗议,呼吁发起“抵制星巴克”运动。

  多家媒体旧事重提:2014年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一家星巴克,店员两次报警,说一名黑人男子躺在门店附近。警员赶到后开枪打死那名男子。

  星巴克方面辩称,店员报警本意是希望警方检查那名男子的健康状况。时任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2015年与死者家属见面,当面致歉,承诺以新措施杜绝种族歧视。

  路透社19日援引死者兄弟纳特·汉密尔顿的话报道,他高兴看见这次的“费城事件”没有像当年一样造成伤亡。让他疑惑的是,“星巴克说得挺好”,但舒尔茨当年提及的措施“到底付诸实践了没有”?(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