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入低谷的美俄关系想转圜?难!
2018-04-20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黄思路 王一诺)不顾俄罗斯的一再警告,美国悍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导致两国对抗进一步升级。美彭博社称,“空袭叙利亚使美国和俄罗斯坠入新的敌对时代”。

  在低谷徘徊的美俄关系,是否还有缓和的可能?有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的国际战略考量以及面临的国内环境,决定了两国关系在短期内不具备转圜的余地。

  美国中东战略意在打压俄罗斯

  美俄在中东地区,争斗多于合作,分歧大于共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双方在中东地区有切实的利益争夺。美国的中东战略与俄罗斯形成正面交锋,决定了美俄对抗状态可能会长期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在反恐问题上加大军事介入力度,以及此次对叙利亚进行精准打击,这些都表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试图重塑在中东的影响力。他所采取的一系列外交、政治和军事干预行为,无一不体现了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目标。

  自2015年俄罗斯开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以来,俄罗斯实际上“逆袭”了美国的中东战略计划,在叙利亚问题上占了上风,令美国忧心忡忡。刁大明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美国不希望中东被任何敌视美国的势力所主导”。因此,美国打击叙利亚,打击巴沙尔政府军及其背后的各方势力,遏制伊朗和俄罗斯的力量,这些都是美国中东战略的体现。

  美国国内政治氛围对俄强势

  尽管特朗普上台前后多次表达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意愿,但美国国内整体政治势力在对俄问题上始终采取示强的态度。专家认为,在这种政治氛围下,美国与俄罗斯缓和关系的可能性很小。

  “特朗普本人虽抱有与俄罗斯缓和关系的主观意愿,但与俄缓和关系在美国国内面临很强的压力。对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如影随形,且美国政治精英有强烈的俄恐惧症,新上任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又带有强烈的‘鹰派’色彩。美国国内整体的态势压倒了特朗普本人的主观意愿。”刁大明说。

  美国此次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让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刁大明认为,一旦形势不可控,大国之间有正面冲突的风险。而未来的事态发展走向,还是要看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各方会不会有实质性的回应出现。

国际观察:美英法联手打叙 美俄博弈加剧

过半美国人希望“特普”会面 以期改善美俄关系

忧冷战再现 古特雷斯呼吁美俄重建沟通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美俄在叙斗法升级 大国对抗致战事难歇
     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之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说,华盛顿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具体措施16日将由财政部长姆努钦公布。俄方则表示,将针锋相对地采取反制措施。
    2018-04-16 20:09
  • 战云笼罩叙利亚 美俄斗嘴又斗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发表声明,敦促安理会采取行动,避免叙利亚局势失控。
    2018-04-12 18:26
  • 禁化武组织调查团派出安全小组进入叙利亚杜马镇
    叙利亚外交部18日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调查团于17日派出安全小组进入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以评估当地安全形势。
    2018-04-19 00:0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4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