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病逝 留下华彩篇章
2018-04-19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17日病逝,享年92岁。她是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的妻子,也是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的母亲。

  从结缘中国,到见证“父子总统”,再到家族“老太君”,这位美国女性的人生留下华彩篇章。

  【与中国结缘】

  芭芭拉于1925年生于纽约市,1945年与老布什结婚。两人育有6个孩子,其中一个女儿夭折。

  尽管老布什的工作不断变化,芭芭拉始终相伴左右。他们是迄今美国总统夫妻中“婚龄”最长的一对。

  老布什1974年至1975年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相当于“准驻华大使”。芭芭拉随任,与中国结缘。

  在华期间,芭芭拉和老布什经常骑着“飞鸽”牌自行车穿行于北京大街小巷,成为中美关系的一段佳话。两人骑车在天安门城楼前的留影多次出现在报刊杂志上。回国后,芭芭拉多次在演讲中提到在中国的经历。

  1989年2月,芭芭拉陪同就任总统不久的老布什访问中国。他们收到一份特殊国礼——两辆色彩明快的新款“飞鸽”自行车。老布什夫妇连声说:“好极了!美极了!”老布什还兴致勃勃地跨上车子,在媒体记者镜头前做出骑车的样子,风趣地说:“我保证明天早晨要骑一骑。”

  【见证“父子总统”】

  作为时任副总统,老布什1988年竞选总统。芭芭拉在丈夫的竞选活动中扮演积极角色,成为首名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的获提名候选人配偶。

  据美联社报道,芭芭拉对自己的白发和皱纹毫不在意,她亲切的“祖母风格”给墨守成规的华盛顿政治圈带来一股清流。

  “你看到的我就是我本人,并不是我在参加总统选举,而是布什。”芭芭拉1988年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道。

  老布什1989年1月正式宣誓就职。芭芭拉身穿湖蓝色大衣,站在丈夫身旁,见证历史性一刻。

  12年后,长子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芭芭拉与老布什共同出席小布什的就职典礼,再次见证历史。

  可怜天下父母心。2016年,芭芭拉为帮助次子、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赢得党内预选,在造势活动现场站台,给儿子拉票。年过九旬的她向选民高呼“把票投给我儿子吧”。

  尽管有老妈“站台”,杰布·布什最终无缘总统候选人提名。

  【政治家族“老太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芭芭拉是布什家族这一共和党“政治王朝”的女族长。

  美国历史上曾出现另一对“父子总统”。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儿子约翰·昆西·亚当斯是第六任总统。不过,约翰·亚当斯的妻子阿比盖尔在儿子出任总统6年前去世。先后见证丈夫和儿子出任总统,迄今只有芭芭拉一人。

  尽管芭芭拉曾给丈夫、儿子助选,但几乎从不过问他们的政务。

  老布什曾担任国会众议员,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后来执掌中央情报局。对国事、家事,芭芭拉界限分明。美联社援引她的话报道:“我不去他办公室捣乱,而他也不能给家里添乱。”

  芭芭拉1985年在一次演讲中坦言,老布什充满政治抱负,与他结婚后,生活压力不小。“对我来说,那段时间每天都很漫长”,作为家庭主妇,换尿布,孩子“流鼻涕、耳朵疼、扁桃体发炎”得细心看护,“没完没了”的儿童活动得陪孩子参加……芭芭拉说,有时候,觉得自己快要崩溃,“感觉永远都没法再获得人生乐趣了”。

  小布什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母亲是一位“特别成功”的“第一夫人”,一位与众不同的女性,让美国人感受到“直率和爱”,并且投身扫盲事业、帮助数百万人。“对我们来说,她意味着更多。母亲让我们非常有活力,总是为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