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领袖麦康奈尔“扼杀”保护米勒法案
2018-04-19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7日说,即使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表决通过一项旨在保护“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立法草案,他也不会就此主持参议院全体表决。

  “我不认为他(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应该解雇米勒,我也不认为他会这样做。”麦康奈尔17日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记者。他强调,身为参院多数党领袖,他有责任决定就哪项法案投票,“我们不会在参院就此全体投票”。

  美联社报道,这项由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4名议员共同提出的立法草案拟为遭解职的特别检察官提供10天窗口期,寻求对解职作加急司法复核;同时将美国司法部现有规定立法,要求解职“理由正当”,且解职决定由司法部高官作出。

  不少共和党参议员反对法案。仅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内部,就有3名共和党人打算投反对票,另有5人质疑法案违宪。共和党籍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也认为法案可能违宪,但他认为有义务就此投票。参院司法委员会预计于26日表决。

  一些委员会之外的共和党参议员同样质疑。参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科宁17日说,法案“可能违宪,而且总统实际上不会解雇米勒”。

  法案提交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孔斯怒斥“违宪”说法,指出美国不少法院已支持类似法令,“如果违宪,我根本不可能提出法案”。

  米勒负责调查特朗普2016年竞选期间和俄罗斯的潜在关系,以及特朗普任内是否妨碍司法。白宫此前说,特朗普有权“炒掉”米勒。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9日突击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师的办公室,让特朗普对“通俄”调查的批评升级。此后,4名两党参议员提交了上述立法草案。(赵曼君)【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