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枚导弹袭击 美法炫耀对叙动武“任务完成”
2018-04-16 0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在社交媒体留言,美英法对叙利亚的联合打击“任务完成”。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说,联合打击“成功击中每一个目标”。

  【“任务完成”】

  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宣布,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关联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能力”的目标发起精确打击。

  次日上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昨晚的打击(任务)获完美执行。感谢法国和英国的智慧和优良的军力。不会有比这个更好的成效。任务完成!”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所选用“任务完成”一语令人联想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的一个标语。2003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登上“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并发表讲话,身后航母指挥塔上挂有一块写有“任务完成”的大横幅。只是那以后,美军陷入伊战泥沼多年,人员伤亡惨重。

  叙利亚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声称,叙利亚政府军直升机当天向杜马镇投下含有化学制剂的炸弹。美国指认叙利亚政府对杜马发动了化武袭击,以此作为对叙动武的借口。叙利亚政府说,所谓杜马化武袭击系编造。

  杜马镇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先前由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控制。“伊斯兰军”8日与叙利亚政府达成撤离杜马的协议。

  【“全部命中”】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14日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联合打击“成功击中每一个目标”,“极大地削弱了”叙方“再次使用化武的能力”。“任务完成了……非常成功。”

  怀特说,联合打击不代表“美方政策变化或试图推翻叙利亚当局”。她敦促俄罗斯“兑现承诺”确保叙利亚政府“放弃化武”。

  俄罗斯军方早些时候说,射向叙利亚的103枚巡航导弹中,73枚被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分管战略计划和政策的官员肯尼思·麦肯齐在记者会上说,“没有我方军机或导弹遭叙利亚防空系统成功拦截”,没有叙方使用俄罗斯防空系统的迹象。

  麦肯齐说,美国及其盟友向叙利亚境内3个目标发射了105枚导弹,“沉重打击了叙利亚化武项目”。“截至目前,我们不清楚平民伤亡情况。”

  记者会前,几名官员以不透露姓名为要求告诉美联社,美军部署在地中海的数艘驱逐舰向叙利亚发射了10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特朗普13日晚宣布对叙利亚动武后不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告诉媒体联合行动的3个打击目标:大马士革附近一个“军事科学研究中心”,叙利亚霍姆斯以西一处“化武储藏设施”和一处“用作化武器械仓库和重要指挥所的设施”。

  美国认定对叙动武“任务完成”前,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叙利亚“一大部分化学武器已被摧毁”,“许多在昨晚的打击中被毁”。

  他说,法国有“可靠情报”显示叙利亚政府上周末对杜马镇发动了“化武袭击”。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14日说,在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其调查人员将于14日晚些时候抵达杜马,以调查疑似化武袭击。(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