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证实叙政府收复杜马 特朗普推文令人困惑
2018-04-14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军方12日说,叙利亚政府军已收复反政府武装占据的杜马镇。

  杜马位于东古塔地区,是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据点。美国指认叙政府军7日对杜马发动化学武器袭击,宣称空袭是惩治叙利亚政府的选项之一。

  【叙政府收复杜马】

  俄罗斯空军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2月下旬以来在杜马所属东古塔地区逐步分割、包围反政府武装。俄罗斯方面调停下,多个反政府武装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撤离东古塔。

  俄罗斯国防部12日说,叙政府军当天完全控制杜马,俄方当天向这一城镇部署宪兵,以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负责人尤里·叶夫图申科12日告诉媒体记者:“今天……杜马镇一幢建筑上升起的国旗宣告(叙政府)对这一地点和整个东古塔地区恢复控制。”

  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8日与叙利亚政府达成撤离协议。“伊斯兰军”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等数千人分批离开杜马,前往叙利亚北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根据撤离协议,愿意留在东古塔的武装人员必须交出武器。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国内冲突。东古塔是冲突期间反政府武装重要据点。

  【特朗普推文令人惑】

  叙利亚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说,叙政府军直升机当天向杜马镇投下含有化学制剂的炸弹。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叙利亚政府军对杜马发动化武袭击。叙利亚政府否认。

  世界卫生组织11日说,按照伙伴组织的报告,杜马镇疑似化武袭击7日发生后,大约500人接受治疗,超过70人死亡,其中43名死者症状“符合接触毒性极强的化学制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俄罗斯誓言击落任何、全部射向叙利亚的导弹。俄罗斯做好准备,因为它们将要来了,(导弹)又好又新又智能!”

  不过,就美方对疑似化武袭击作何反应,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11日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有多个选项,所有选项都还在桌上(供讨论)。最终决定还未作出。”她说,特朗普认为俄罗斯和叙利亚应该对“这起化武袭击”承担责任。

  12日一大早,特朗普在推特发文:“从没说对叙利亚的攻击将何时发生。可能很快,或者根本不会很快(发生)!”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说,叙政府在战场接连取得胜利之际,一些西方国家“任何可能的行动只会加剧地区不稳定”。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俄美之间为叙利亚局势所设沟通热线“开通着,由双方使用”。他说,俄方密切关注美方有关叙利亚的声明,继续呼吁各方不要作出使局势愈发紧张的举动。

  2015年,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国联盟与俄罗斯建立紧急沟通热线,以避免发生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相撞或交火等误伤事件。

  【法英尚未作决定】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2日告诉法国电视一台,法方有叙利亚政府上周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

  他没有正面回应法方是否打算对叙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只说:“我们需要在适当时候作决定……最有用、有效的决定……法国不允许(地区局势)升级或者任何可能破坏稳定的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日告诉媒体记者:“周六(7日)叙利亚杜马发生的化武袭击是令人震惊的野蛮行为……所有迹象是叙利亚当局应承担责任。”

  特雷莎·梅12日把处于复活节休假状态的内阁大臣召集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开特别会议,讨论英方如何回应杜马“化武袭击”。

  脱离欧盟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当天说:英方“尚无决定”,必须深思熟虑,再“作判断”。(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