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贸易保护不可取 用质量和技术说话才能赢得尊重
2018-04-13 0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王健/摄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3日电(汪亚)4月10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制造行业不惧怕竞争,用产品质量和技术说话才能赢得尊重。

  董明珠认为,时代是往前发展的,每个国家都可以创造财富,并不是简单归为哪一个企业或国家。“最近中美的贸易摩擦,更看到我们的大国风范,我们还要加大进口,减少贸易关税,所以我觉得一个国家不能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应该站在一个全球的视角来处理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我们都是敞开式的,没有设置贸易壁垒,所以我觉得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搞贸易保护主义,应该敞开大门”,作为一名制造业的从业者,董明珠表示,“我相信我们只要有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只要国与国之间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不惧怕竞争,靠实力说话,别的国家才会尊重你,实际上也是促进了协同发展。”

  在谈到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如何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推动企业今后发展时,董明珠认为,保障消费者的物质充裕同时更要促进精神充裕,企业立足当下发展更要考虑人类子孙后代,保护好绿水青山。

  “消费者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必然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研发产品既要满足用户要求,同时又要减少能源消耗,这就是一个新的题目,所以我们致力研究于怎么样让绿水青山更美,而不是让人破坏了它。上午的主旨演讲,提到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我很感动,我觉得这句话既平易近人又让人看到人性的大爱,所以我们一定要遵循这个理念,实现技术上的突破,让技术提升促进环境的保护。”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发展,董明珠认为当下可以制定一个阶段性的新的目标。“过去的时候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这个新的时代我觉得更需要让精神丰富起来,实现真正的全民富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小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49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