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议长将“退休”:家庭是我离开的首要原因
2018-04-1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11日突然宣布,他不会在11月中期选举中寻求连任,而是在任期结束后,于明年1月退休。瑞安说,家庭是他选择离开国会的首要原因。

  【“为工作付出一切”】

  瑞安现年48岁,1999年起任威斯康星州第一选区国会议员,在国会工作近20年。瑞安被认为是共和党政治新星,2012年作为副总统候选人,搭档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参选,败选后于2015年接替卸任的约翰·博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之一。

  瑞安说,家人是他决定离开国会山的首要原因。他希望,能够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而不是再做“周末爸爸”。

  他说,他在任期内取得“极大”成果,现在离开没有遗憾。他的同僚共和党人有大量政治资本支撑今年中期选举,如去年底国会通过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减税是瑞安多年政治目标,但这一政策加上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增加开支举措将令美国政府年度财政赤字大幅增加,预计2020年突破万亿美元。

  瑞安说:“我为工作付出了所有一切。”

  瑞安当天先在共和党籍众议员闭门会议上宣布退休决定。北卡罗来纳州联邦众议员马克·沃克说,瑞安情绪激动,多次哽咽,在场议员三度为他起立鼓掌。

  【无关与特朗普关系】

  美联社援引瑞安身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瑞安自去年底以来考虑是否寻求连任,直至今年2月仍有连任打算。不过,国会3月下旬休会后,瑞安和家人前往捷克度假,回国后终于“下定决心”。

  按上述人士的说法,瑞安16岁时父亲死于突发心脏病。现在,瑞安虽然身体健康,但一直苦恼于工作造成他与家人疏远。

  瑞安的妻子詹娜11日说,她期待瑞安更好地平衡家庭生活。众议院议长一职,对瑞安而言,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工作,而是成了他的生活方式。

  被问及瑞安决定离开国会山是否受到他与总统特朗普关系的影响时,詹娜给出否定回答。

  副总统迈克·彭斯发表声明,评价瑞安是“真正的爱国者”。彭斯说,瑞安为推动特朗普政策立法发挥重要作用,他感谢瑞安的“合作与支持”。

  众议院少数党、即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呼吁瑞安在任内剩余时间与民主党人建设性合作。

  【牵动国会中期选举】

  瑞安当天在公开讲话中感谢特朗普给他机会推动共和党的理念和政策。

  不过,美联社报道,虽然瑞安在特朗普推动的减税立法中起到重要作用,他本人与特朗普关系不好。特朗普认为国会步调太慢,屡屡表现得不耐烦,与瑞安多有摩擦。

  瑞安宣布离去,将失去实权,从而给共和党留下权力真空。国会中期选举在即,民意调查显示这对共和党而言将是一场硬仗,共和党内部急需新领袖。

  媒体分析,党内竞争不仅将让瑞安很快被架空,还将削弱国会近期通过重大立法的可能。这种局面下,瑞安将无法向特朗普传递来自国会的审慎提示,特朗普的一些冲动想法将失去切实引导。

  共和党现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均占据多数,在众议院435个议席中占237席。对共和党人而言,谁能替代瑞安制衡特朗普不明朗。南卡罗来纳州联邦众议员马克·桑福德说,相较于特朗普善变的风格,瑞安有着国会需要的沉稳。

  众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和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被认为是众议院议长的有力竞争者。两人11日感谢了瑞安多年来的努力与付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