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律师遭搜查 特朗普会引爆“政治核弹”吗?
2018-04-11 07:2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私人律师遭搜查特朗普“疯”了 他会引爆“政治核弹”吗?

  “这是扔到特朗普家门口的一颗炸弹。”美国《华盛顿邮报》这一比喻,指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9日突然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师科恩在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科恩10年来一直担任特朗普的私人律师,被认为是特朗普除家人外最亲密的人,是替他“干黑活的人”。FBI的这一突袭令特朗普陷入疯狂状态,他当天发飙怒批FBI,宣称这是“对整个国家的攻击”。

  “FBI搜查科恩办公室后,特朗普真的‘疯’了。他可能采取被认为是‘政治核弹’的措施:开除穆勒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9日称:“我为什么不能开除穆勒呢?让我们看看将发生什么。”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说法,比特朗普此前对穆勒的指责都进了一步。特朗普公开表示考虑开除特别检察官,让人感觉是在采取实际行动之前发出的“试探气球”,看一看气球会如何落地。报道称,在特朗普的心中,FBI把矛头对准科恩就相当于对准他的家庭成员,他和科恩的关系就是这么亲密。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特朗普开除塞申斯或者罗森斯坦作为对搜查科恩的惩罚。

  特朗普的言论立即招致了议员们的警告。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说,他不知道穆勒搜查科恩的目的,但是“我只想让穆勒先生在不受任何政治干涉的情况下开展他的工作”。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发表声明,警告特朗普不要开除穆勒,“这项调查对于维持民主的健康运行至关重要,必须得允许工作继续进行下去”。

  根据美国法律,特朗普不能直接开除穆勒,但是可以命令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或者他的继任者解除穆勒的职务。去年,罗森斯坦任命穆勒为“通俄门”事件特别检察官,穆勒只向罗森斯坦负责。

  德国新闻电视台10日称,尽管特朗普近来大打贸易战,制裁俄罗斯,计划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等,希望通过外交建树在中期选举中获得支持,同时转移“通俄门”的视线。但结果却是越陷越深,这也说明了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环境。特朗普很可能解雇穆勒或罗森斯坦。许多观察家认为,这将引发前总统尼克松要求开除“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李勇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