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韩美军演时间短 “成色”足
2018-04-02 2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综述:韩美军演时间短 “成色”足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刘莉莉

  韩国和美国军方4月1日启动代号为“秃鹫”的联合军演。分析人士指出,与往年相比,此次军演时间较短、规模有限,表明相关方有意低调处理军演,以配合政治对话氛围。

  “比较克制”

  据韩联社报道,“秃鹫”野战训练演习将持续一个月,由陆、空、海及特种部队联合参加。此外,电脑模拟的“关键决断”韩美联合军演将从本月23日开始,持续两周。

  “秃鹫”联合军演通常在每年3月初举行,持续约两个月。今年,韩美决定将联合军演推迟至平昌冬残奥会结束后举行,且演习时间较去年减半。韩国媒体评论称,预计这是一次“比较克制”的军演。

  五角大楼3月表示,两场军演将有2.37万美军士兵和约30万韩国军人参加。韩国军方表示,军演规模和强度不会超过往年。美方并未派出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等战略武器参演。

  朝鲜历来反对这两项演习,谴责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不过迄今为止朝方对此事保持沉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韩朝、朝美首脑会谈在即,朝鲜与韩国对此次军演都在尽量“低调”处理。

  保持压力

  此次演习虽然时间减半、减少了战略武器,但是投入了技术含量更高的新武器,向半岛海域同时出动“黄蜂”号和“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江月表示,这次演习出动的两艘大型两栖攻击舰,相当于两艘准航母,而且攻击舰在演习中具有比航母更大的灵活性,不但可以参与联合登陆演习,还可以完成反潜、搜救、对地攻击等任务。

  其中,“黄蜂”号搭载F-35B隐形战斗机,登陆作战半径和能力有望大幅提高。这款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五代战机不但航程更远,具备隐形能力,能够更好地对敌方目标实施打击,而且搭载的传感器也更加灵敏。

  石江月表示,F-35B与两栖攻击舰配合,不仅能更大地发挥灵活性,而且还使舰队的攻击能力发生“质的飞跃”。搭载F-35B的美军两栖攻击舰,综合战斗力可能并不低于搭载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的美军航空母舰。

  1日至8日举行“双龙”联合登陆演习,旨在演练必要时以压倒性的海军战力直捣朝鲜后方的登陆战术。

  石江月说,去年朝鲜进行核导试验时,美韩曾进行过登陆突袭演习,但这次在年度的“秃鹫”演习中正式加入“双龙”联合登陆演习还是首次。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缩短演习时间,但投入的尖端武器和演练的敏感战术引人注目,其维持对朝施压的目的依然明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628277